锤炼战场烧伤救治硬功,这个烧伤整形医学部钻研新技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海玲 张密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21 08:19:10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烧伤整形医学部——

锤炼战场烧伤救治硬功

■冯海玲 张 密

该医学部医护人员在为大面积烧伤患者进行精细植皮手术。张李鹏摄

“多亏了你们,我才能重返训练场。”前段时间,某部战士小徐将一面锦旗送到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烧伤整形医学部,并向该医学部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去年10月,小徐在一次意外中被烧伤,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驻地医院紧急联系了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烧伤整形医学部。收到远程会诊的申请后,该医学部主任申传安立即在线上为小徐进行诊治,并根据伤情,制订了调整体位、控制补液量、激素消肿等综合救治方案,及时稳定了病情。小徐转运至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后,该医学部医护人员连续两次为其实施了精细植皮手术。术后,小徐的创面快速愈合,外观和功能与受伤前差别不大。

“有数据显示,在现代战争中,三分之一的战创伤是烧伤。严重烧伤易导致休克、脓毒症、全身器官衰竭等并发症,抢救成功率非常低。”申传安说。为了提高烧伤救治水平,挽救更多伤员的生命,该医学部围绕“危重烧伤救治”这一世界性难题进行攻关,创建了危重烧伤救治新技术体系。他们率先提出“十倍法补液公式”,满足了大面积烧伤患者早期抢救的需要;原创的“自体皮肤循环再造技术”,解决了特大面积深度烧伤患者自体皮源紧缺的问题;研发的“全胃肠营养技术”,有效降低了伤员的感染和死亡风险……

“平时多一分钻研,战时就多一分把握。”为满足战场救治需要,该医学部矢志不渝地探索新领域、钻研新技术,以科研促进临床发展,服务备战打仗。

“‘腹腔穿刺回缩式安全补液针’补液时间短、输入药液多,还不用考虑心脏超负荷,极大提高了穿刺的安全性。”在一场实战化演练中,某部卫生员利用“腹腔穿刺回缩式安全补液针”,迅速为严重烧伤“伤员”建立补液通道,有效避免了“伤员”休克。

早期快速液体复苏,是救治战场烧伤失血性休克危重伤员的关键。然而在实际中,伤员在烧伤休克时,补液通路建立及维持困难,有效复苏难以实现。为破解这一难题,该医学部研发了“腹腔穿刺回缩式安全补液针”,不仅能及时为战场烧伤伤员补液,而且将原本需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完成的补液治疗,缩短到5分钟,为后续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为官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是该医学部始终不变的初心。近年来,该医学部不断拓展为兵服务途径,提升为军服务质量。部队官兵在寒区训练时,身体长时间受低温刺激,容易发生冻伤,造成非战斗减员。针对这一情况,该医学部加强冷暴露损伤机制及防治研究,建立了针对不同程度极寒损伤的早期处置、早期治疗、提前干预综合性诊疗策略。此外,该医学部领衔组织、汇集众智,编撰了大型音像教材《烧伤学》,把专业的救治技术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视频教程。官兵看着就能学、学了就会做,有效提高了基层部队的救护实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