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来袭,如何科学去“燥”?军医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巴涛 苏婷慧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8 10:11:59

秋燥来袭 科学去“燥”

■巴涛 苏婷慧

入秋后,气温降低、雨量减少,气候偏于干燥。这个时节,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咽燥、感冒咳嗽、皮肤瘙痒等症状。如何避免秋燥带来的不良影响?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洪原城建议战友们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适度增衣。人们常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适当秋冻可以增强人的心肺功能,提高机体抗寒能力。但如果气温明显降低,仍采取薄衣抗寒的方式,可能使风寒侵入身体,引发感冒、发烧、咳嗽等病症。建议战友们根据气温变化循序渐进增添衣物,让机体逐渐适应转冷的天气。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的战友,要注意局部保暖,如佩戴护膝、护腿、护腕等防护装具。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气温突然回升至15℃以上,且连续1~2周,可适当减少衣物,避免因出汗过多引发身体不适。

规律作息。秋季日照时间缩短,人容易贪睡。若睡眠时间过长,醒后易感觉头昏、精力减退。若睡眠时间不足,则会影响人的精神状态。建议战友们尽量规律作息,早睡早起,避免长时间熬夜。睡前30分钟可用温水泡脚,有助于缓解疲劳、改善睡眠质量。

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对缓解口干舌燥、鼻腔干燥等有一定作用。天气干燥时,战友们可以在室内放一盆清水,或在地面喷洒少许水,以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如果出现喉咙嘶哑、疼痛干咳等情况,可能是燥咳症,应及时进行调理,防止转变为慢性支气管炎。

注重补水。有的战友入秋后会出现皮肤瘙痒、嘴唇皲裂等症状,大多是因身体缺水造成的。建议战友们多补水,每天保证足够的饮水量(通常建议成年人每天饮水2000毫升以上)。饮水时要少量、多次、慢饮。中医上有“朝朝盐水,晚晚蜜汤”的说法,即白天喝点淡盐水、晚上喝点蜂蜜水,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还可以延长水分在胃肠道的停留时间,防止因秋燥引起便秘。有饮茶习惯的战友可以选择蜂蜜菊花茶、乌龙茶等饮品,能起到清除体内积热的作用。如果已经出现皮肤干燥、嘴唇干裂等症状,应及时涂抹保湿的护肤品和润唇膏。

合理饮食。立秋后,人的食欲增强,若此时暴饮暴食,或过多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容易导致嘴角上火、咽喉肿痛和胃肠功能紊乱。秋季饮食应以滋阴、润燥、养肺为宜。建议战友们适当多吃些鸡肉、银耳、萝卜、山药等温热的食物,尽量少食或不食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此外,还可适量吃些味甘、性凉的水果,如梨、猕猴桃、香蕉等。

调节情绪。人的情绪与外界环境有着密切联系。秋季天气多变、草木枯黄,可能使人出现疲倦、烦躁、情绪低落等表现。如果长时间处于焦虑、抑郁状态,就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当战友们感觉心情烦躁时,可通过以下3个动作舒畅情志。手指梳头法:十指张开成梳子状,从前额开始徐徐用力梳头,最后在脖子处进行按揉。双手敲头法:手指半屈,从下向上用十指指腹敲击头皮,最后汇聚到头顶的百会穴。每次敲击5分钟左右,有醒脑提神的作用。耳穴按摩法:双手搓热后按揉耳廓,直至耳朵微微发热,然后用食指按压耳部的神门、肝、心、枕、皮质下等穴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