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都奋战在各自的“战场”,杜富国的父亲既牵挂又自豪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国涛 孙梁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8 11:12:04

自豪与牵挂

■李国涛 孙梁

中秋节这天,杜俊、李合兰、杜富国与在西藏服役的杜富强视频通话。黄海 摄

今年7月27日,杜富国荣获“八一勋章”。他的父亲杜俊采摘完茶叶回到家后,才得知这个喜讯。

2018年10月,得知杜富国在扫雷过程中受伤的消息,杜俊带着家人第一时间赶赴驻地看望。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外,看着杜富国双手截肢,脸上包裹着厚厚的纱布,杜俊心如刀绞。

后来,杜俊和小儿子杜富强受邀前往杜富国所在部队。那段日子,在杜富国战友的带领下,他们实地参观了扫雷现场。在参观老山作战纪念馆时,当听到讲解员说“一位参加边境自卫作战的领导亲自把儿子送上战场,儿子牺牲后,又把女儿送上战场”,一阵酸涩涌上杜俊的心头。

2010年12月,杜俊送大儿子杜富国参军入伍。6年后,杜俊又见证了小儿子杜富强的光荣入伍时刻。杜富国先后1000余次进出边境雷场,累计排除地雷和爆炸物2400余枚,处置各类险情20余起。杜富强的选择同样艰险,踏上雪域边关,30余次出征生死巡逻路。疫情发生后,女儿杜富佳和儿子杜富民又冲锋在抗疫一线。这些年,儿女都奋战在各自的“战场”,杜俊心里既牵挂,又自豪。

杜富国受伤后,杜俊表现得异常坚强,他希望以此安慰儿子。只有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才会一言不发地抽着闷烟。陪伴儿子康复治疗的那段日子漫长煎熬,不知多少个夜里,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近4年时间过去了,杜俊心里渐渐平静了下来。老家的两亩“湄潭翠芽”成为他的寄托。他像对待子女一般悉心呵护,因为“绿色代表希望、代表新生”。

闲暇时光,杜俊会翻看手机里儿女们的照片。如今,杜富国重新坚强,杜富佳、杜富民立业成家,远在西藏边防的小儿子杜富强让他最为牵挂。

入伍前,杜富强没少让杜俊头疼。上高中时,杜富强逃学上网打游戏被杜俊发现,杜俊很严厉地教训了他。事后,杜俊不禁后悔自己下手太重,不住地叹气。

杜俊的手机里存着杜富国、杜富强所在单位领导的手机号码,偶尔会打电话询问儿子的近况,兄弟俩对此都不知道。杜富国当兵后,杜俊不止一次赶去驻地探望。杜富强新兵下连后,杜俊和妻子驱车上高原,历经4天的舟车劳顿才抵达杜富强所在连队。

那次探访雪域边关,父子关系缓和了不少,杜俊也被一群边防军人感动着。当年,时任西藏军区司令员张贵荣将军勘察边防道路时,突发心脏病,拉着马尾巴以身殉职;巡逻途中,副班长古怒为救战友,壮烈牺牲;那条称为“魔鬼之域”的阿相比拉巡逻路,悬挂在绝壁之上,战士们需要负重攀行3天2夜,途经10余条冰河……这些故事也让杜俊更加理解了门楣上那块“光荣之家”牌匾所蕴藏的家国责任。

杜俊结束边关之行不久,杜富强的爷爷突然病逝。直到老人入土为安时,杜俊才将这个消息告诉杜富强。“家里人都是为我好,怕我分心。”杜富强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

去年9月,下士服役期满,杜富强选择留队。平常父子俩的沟通里,杜富强一句“爸,我这几天要去爬山,山里没有信号,不用担心”,杜俊便心领神会,这是小儿子又巡逻执勤去了。有一次,杜俊一连20天都无法联系到杜富强,十分着急。后来他才知道,是因为连队的通信基站受损,再加上连日大雨导致道路大面积塌方,维修人员无法赶来。道路抢通、基站修复后,父子俩才再次亲情连线。

杜富国、杜富强参军后,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机会很难得。今年7月,杜俊50岁生日那天,尽管只有杜富佳、杜富民陪伴在他身边,但简单的生日宴不失仪式感。这天,杜富国早早打来电话送上祝福。傍晚时分,杜富强巡逻归来,用手机给杜俊发了一个微信红包,杜俊忍不住“责怪”杜富强破费,心里却倍感欣慰。

入夜,杜俊回味着孩子们的生日祝福,想到儿女们在各自岗位成长成才,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