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疗养政策惠及更多一线官兵家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菲 岳小林 杨 斌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0-02 08:29:41

新的疗养政策惠及更多一线官兵家庭——

为亲情添暖 为打仗蓄能

■解放军报记者 邹 菲 特约记者 岳小林 通讯员 杨 斌

“能带家属一起疗养,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幸福了!”前不久,火箭军某基地一级军士长季永强结束特勤疗养返回部队。谈及此次疗养,他说新政策让自己建功军营的劲头更足了。

入伍27年,季永强常年在高原深山执行任务。他告诉记者,由于岗位特殊,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两年前,单位为季永强安排了一次疗养,但当时的规定不允许家属陪同,季永强觉得有些遗憾。

2021年7月,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军队疗养工作暂行规定》,对疗养随员政策进行科学修订,适度扩大随员范围。前不久,单位安排刚执行完任务的季永强参加特勤疗养,按最新规定,他可以带家属一同前往。

季永强第一时间将这条好消息告诉了妻子,“多年来,正是你无怨无悔地为家庭付出,我才能一心铆在战位”。随后,他和妻子选择到离家较近的某疗养中心疗养。

“为亲情添暖,为打仗蓄能。疗养是帮助官兵恢复身心健康、保持部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手段。”该基地领导介绍,新的疗养政策施行后,他们结合任务实际,科学统筹年度疗养计划,精准对接官兵需求,采取分批集中疗养与个别分散疗养相结合的方式,让疗养政策惠及更多一线官兵家庭,确保任务官兵身心健康得到有效恢复,为备战打仗蓄能助力。

与季永强同时参加疗养的,还有该基地某技术勤务站副主任岳青松。由于长期在雪域高原执勤值班,岳青松患上了风湿病。

新的疗养政策施行后,该基地及时会同相关业务部门研究制订了一系列激励措施,按照“名额向基层倾斜,关爱向一线倾注”原则,严把推荐审核关口,重点从执行大项任务、长期奋战在一线岗位、个人健康状况需要的人员中选派疗养对象。岳青松顺利成为首批参加特勤疗养的人员。某疗养中心为岳青松精心制订了康复治疗方案,不仅使他的病痛得到缓解,身体机能也得到恢复。作为军属陪伴丈夫疗养,岳青松的爱人深感光荣。她说:“我要更加支持爱人的工作!”

“将优质疗养资源向基层倾斜,倾力为官兵做好服务保障。”某疗养中心主任周爱军介绍,他们提前与疗养对象单位对接,详细了解疗养对象的工作性质和身体状况,量身制订疗养方案,确保官兵在疗养期间舒心安心、疗养有效果。

新的疗养政策发挥出的激励作用,在该基地官兵心中立起了以人为本、尊崇荣誉的鲜明导向,官兵工作热情更加高涨,练兵备战劲头更足。

【政策链接】新修订的《军队疗养工作暂行规定》明确,参加特勤疗养的驻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和一类以上岛屿军人,以及驻海拔3000米至4000米高原45周岁以上军人,可以按照规定带随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