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神经外科医学部:提升治疗水平 破解“脑”难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张密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0-07 09:45:57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神经外科医学部——

提升治疗水平 破解“脑”难题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张密

该医学部医护人员在术前仔细阅片。赵虎林 摄

大脑,是人类的生命中枢,被称作人体“司令部”。大脑里的组织就像迷宫一样。如果大脑生病了,想要找到问题并成功解决,是一个艰难的挑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神经外科医学部的医护人员,几乎每天都在面对这种挑战。

“脑内恶性肿瘤伴卒中和脑疝形成,瘤内有急性出血症状,急需进行手术。”近日,该医学部接诊了一位突发肢体偏瘫伴意识障碍的患者。面对这一危急情况,他们迅速开启应急治疗通道,第一时间成立手术治疗组,为患者进行急诊手术。凭借多年手术经验,该医学部主任张剑宁在多模态影像精准定位下,有条不紊地切除了直径约7cm的病变,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这次成功救治,是该医学部坚持及时、规范、高效、周到治疗患者的结果。近年来,他们不断提升疑难重症诊治能力,为患者提供先进的治疗技术。

前不久,来自基层部队的一名患者因大脑有占位性病变,被转诊至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接诊后,该医学部立即组织专家进行会诊,确定治疗方案。专家在会诊时认为,手术切除范围过大易损伤运动功能区,导致终身肢体功能受损;切除范围不足会增加后续复发风险;如果患者耐受性较差,还可能导致癫痫发作。针对这一难题,专家们决定采用多模态影像技术结合神经电生理监测,让患者在清醒状态下进行手术,确保最大程度切除肿瘤、保护神经功能。

清醒开颅手术,考验着医护人员的手术技能。术前准备阶段,主刀医师陈凌多次模拟手术操作,帮助患者消除恐惧心理;麻醉团队制订了详细的麻醉方案。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团队精准描绘出患者需要保护的重要脑区及周边结构,以方便主刀医师快速切除肿瘤。在医护人员的精准配合下,这台手术仅用时半小时便成功完成。手术过程中,患者状态稳定,肢体运动功能良好。

随着5G技术的发展,该医学部开通远程医疗服务,通过数据的实时传输,专家就可以为患者实施远程精细手术。

“现在感觉如何,平时走路有没有影响?”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5G远程门诊室,副主任医师徐欣正在对一位远在沈阳的帕金森病患者进行问诊。一个月前,这名患者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就诊时,徐欣为其安装了脑起搏器。为了让患者少跑路,徐欣通过5G远程程控方法,对患者进行电子药物调整治疗,为患者节省了大量精力和费用。目前,徐欣已经通过5G远程程控方法,为数千名帕金森病患者进行了治疗。

颅脑伤救治是战创伤救治的重要内容。面对日趋复杂的战场救治领域,该医学部从多角度、多领域开展颅脑战创伤救治的应用转化研究。此外,该医学部派出多名专家,赴高原边防进行实地考察研究,研发了一系列高原低氧环境下脑认知功能的快速评估软件,制订了高原低氧环境下脑认知功能的综合防护措施,使不少驻高原部队官兵的缺氧耐受性明显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