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突发热射病,一场跨越千里的生命救援随即展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志勇 李 琨 陈典宏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0-22 06:41:18

一名基层干部突发热射病,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启动联合救援机制——

跨越千里的生命救援

■杨志勇 李 琨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前不久,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全军热射病防治与研究中心主任宋青,专程前往驻郑州空军某部,看望该部干部小张。得知小张身体已完全康复,宋青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看着眼前的救命恩人,小张紧紧握住宋青的手,激动地说:“感谢您和所有医护人员,让我重获新生!”

8月15日晚,小张参加训练后,突然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随后病情急剧恶化并出现休克现象,情况十分危急。经联勤保障部队第988医院诊断,小张被确诊为热射病。

由于第988医院热射病救治经验不足,他们迅速联系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全军热射病防治与研究中心。该中心接到求助信息后,马上启动“管、治、转、救”四级联合救援机制,开通热射病危重症伤病员救治绿色通道。

该中心主任宋青第一时间通过视频连线,远程指导第988医院医护人员,现场调整救治方案,采取升压、血滤、补凝抗凝等10余项救治措施。经过3个小时远程指导救治,小张的生命体征趋于好转。

考虑到小张病情严重,该中心同时启动危重症患者救治预案,协调区域内的联勤保障部队第990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庆华赶往现场指导抢救。

尽管医护人员全力救治,但小张的病情还是出现了恶化。该中心又启动二级战区救治中心专业救治机制,紧急协调中部战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唐忠志等两名专家参与抢救。同时,他们迅速组织全军热射病救治专家成立专家组,进行线上会诊。

热射病起病急、恶化快,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用药,是救治成功的关键。在该中心的统一协调组织下,随后几天,专家组每天根据小张的病情变化开展会诊,随时调整救治方案。

8月21日晚,就在宋青通过视频连线与专家组展开联合会诊时,小张突然出现呼吸急促、心律失常等症状。危急时刻,宋青大胆提出新的用药方法和诊疗思路。专家组据此采取应急抢救措施,终于把小张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患者病情严重,应尽快转诊治疗!”为挽救小张的生命,该中心协调多部门启动转运程序,展开一场跨越千里的生命救援。

8月24日,小张被转送至救治条件更好的中部战区总医院。宋青与专家组成员常态组织远程会诊,为后续救治提出一系列诊疗方案。经过近半个月的全力救治,小张的病情明显好转。

宋青告诉记者,此次救治,他们之所以能够快速协调众多兄弟医院和知名专家参与,得益于覆盖全军的热射病防治体系不断发展完善。

据介绍,在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牵头组织下,全军热射病防治与研究中心联合多家部队医院,建立联合救援机制,按照“中心统筹协调、区分伤病情等级”原则,对患者实施不同等级的联合救援,有效实现了“多点联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目标,为守护官兵生命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