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换季,注意预防感冒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贺敏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6 09:58:08

秋冬换季,注意预防感冒

■解放军报记者 贺敏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感冒的发病率增高。虽然感冒在生活中较为常见,但如果处理不当,会给身体带来不良影响。2022年11月6日《解放军报》军人健康版,邀请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罗虎,对感冒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帮助大家科学防治感冒。

问:为什么秋冬季节人们容易发生感冒?

答:感冒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通常分为细菌性感冒和病毒性感冒。细菌性感冒主要是细菌引起的咽扁桃体炎,如链球菌引起的化脓性扁桃体炎。病毒性感冒包括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和其他一些特殊病毒引起的感染(如柯萨奇病毒引起的疱疹性咽峡炎)。秋冬季节温度降低,机体抵抗力有所下降,让病毒有了可乘之机。而且,病毒在寒冷环境下存活时间长,更容易在人群中传播和复制。

问:普通感冒和流感有什么区别?

答:普通感冒和流感最根本的区别在于病原体不同。普通感冒一般是由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等引起的。流感是由甲型、乙型或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

战友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点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

一是季节性。普通感冒的季节性不明显,天气骤冷或受凉、淋雨时易发病。流感病毒属于丙类传染病,冬春季节多发。

二是临床表现。普通感冒发病急,常出现发热、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大部分患者通过加强休息、对症支持治疗,1周左右可以痊愈。流感症状相对较重,发病后容易出现高热(高于39摄氏度)、头痛、肌肉酸痛、流鼻涕、乏力等明显的全身症状,鼻咽部症状相对较轻。少部分流感患者可能发生病毒性肺炎,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呼吸衰竭甚至全身多器官功能障碍。

三是群体发病情况。普通感冒传染性弱,一般不会导致群体性发病。流感的传染性强,共同生活或居住的人往往会先后出现感冒相关症状。流感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为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在人群密集、封闭或通风不良的场所,流感也可能通过气溶胶进行传播。

问: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不同人群感染后出现相关并发症的风险有所差异。对于流感病毒,哪些人群要特别注意?

答:5岁以下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孕妇,以及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后,更容易引发肺部感染。如果上述人群出现高热不退、咳嗽咳痰加重、胸闷、心慌、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尽早就医。

问:不同的感冒类型,治疗方法也有所区别。发生感冒后应该如何治疗?

答:感冒的治疗包括一般治疗、对症支持治疗和病因治疗。

一般治疗包括休息、适当补充水分、清淡饮食、保持房间空气流通、注意鼻咽部及口腔卫生等。建议发热、病情较重或年老体弱的患者多卧床休息。

对症支持治疗就是针对感冒出现的临床症状进行治疗,以缓解不适。比如高热、头痛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解热镇痛药物;有鼻塞、咽痛、肌肉酸痛等症状时,可以服用感冒复方制剂;有咳嗽咳痰症状时,可适当服用止咳化痰的药物。

病因治疗即使用针对性的抗病毒药物。目前,临床上多使用磷酸奥司他韦治疗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引发的流感。普通感冒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病毒药物。

问:有的战友患感冒后会自行用药,战友们在用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不要盲目使用抗生素。感冒多由病毒感染引起,而抗生素只能抵抗细菌,不能杀灭病毒。使用抗生素治疗感冒不仅无效,还可能引发药物不良反应。若病毒性感冒合并细菌感染,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药物进行治疗,并严格按疗程服用。

不要自行联合用药。有的战友为了好得快,同时服用好几种感冒药。泰诺、新康泰克等常见感冒药都是复方制剂,联合使用会使相同药物成分叠加,可能引发药物不良反应,如肝功能受损等。

不要硬扛着不吃药。患普通感冒后,如果症状轻微,能保证健康饮食和充足睡眠,可以不用吃药。但是如果患者既往有慢性病或免疫力较差,出现流鼻涕、头痛、鼻塞等较为严重的情况,影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治疗,促进感冒尽快痊愈。

此外,个别战友认为感冒后输液好得快。输液能直接把药物输进血液,迅速达到有效血药浓度,进而快速缓解病情。但有的战友在输液过程中可能出现过敏反应、静脉炎等情况。而且,大部分感冒属于轻症,口服药物就能达到治疗目的。因此,是否输液需要医生根据病情进行评估。

问:不少人认为感冒时多喝热水好得快,这个观点正确吗?感冒时如何科学补水?

答:感冒患者要适当多喝热水。首先,感冒后的发热、出汗等症状会导致体液流失,多喝水可以起到补充作用,从而维持正常的体液平衡。其次,感冒后病原体会释放很多炎症介质,多饮水有助于增强血液循环,加速炎症介质的代谢和释放,从而缩短病程。另外,适当饮用热水还可以缓解咽痛、咳嗽、咳痰等临床症状。

当然,饮水也要有度。饮水过多会使腹部饱胀不适,甚至出现水电解质失衡。老年患者饮水过多还会增加心脏负担。建议感冒患者少量、多次补水,每次以200~300毫升为宜,具体次数应结合实际情况决定。

除多饮水外,感冒患者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保证睡眠充足。感冒时人体免疫力会下降,而充足的睡眠能够让免疫系统作用增强。保持室内通风。通风可以降低室内病毒密度,减少传染给其他人的风险。注意饮食卫生。有的感冒是由于胃肠道病毒感染引起,如果此时饮食不卫生,可能再次发生病毒感染,进而加重病情。

问:现在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战友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尽可能远离流感?

答: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需要注意的是,接种流感疫苗只是降低感染风险,不意味着一定不会感染。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每年流行的毒株可能与往年不同,每年的疫苗成分也会有所调整。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官兵可在每年流感流行季到来前接种,一般建议在10月左右。

预防流感还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不用脏手触碰眼、口、鼻等部位;适当运动、规律作息、健康饮食、避免过度劳累和受凉;在流感流行季节,尤其是所在地区有确切的流感流行时,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家庭成员中出现流感患者时,避免直接、近距离接触,并及时对可能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进行消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