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血液病医学部不断攻克血液病诊疗难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许韶玉 韩早远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6 10:09:45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血液病医学部——

不断攻克血液病诊疗难题

■许韶玉 韩早远

“没想到在65岁的年纪还可以甩掉透析机,多亏了这里的医生,我才能恢复正常生活。”这天,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血液病医学部的病房内,一名军属正笑容可掬地和远在边疆服役的儿子视频聊天。

该名患者患有多发性骨髓瘤,且肾功能较弱,需要借助血液透析机帮身体排毒。去年11月,他在家人陪同下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就诊。血液科副主任黄文荣为其仔细查体后发现,患者肾功能重度不全,且有心肌梗塞病史,要想更好地恢复肾功能,必须进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但是,由于技术原因,目前国内还没有为需要透析的肾衰老年病人实施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先例。移植做不做、怎么做,成为黄文荣团队讨论的焦点。

为了打破技术瓶颈、帮助患者解决病痛,黄文荣团队一致认为必须攻克这道难题。进行移植前,他们周密考虑移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反复完善处置病情的方案。移植过程中,医护团队精准控制药物的使用时间和造血干细胞的输入时机,最大程度地避免并发症。最终,移植圆满成功,开创了国内需要透析的肾衰老年患者进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先河。

此例移植成功,是该医学部不断攀登医学高峰、致力治病救人的生动写照。

该医学部主任刘代红向患者介绍移植的注意事项。叶云慧 摄

近年来,来医学部就诊的老年恶性血液病患者占比逐渐增加。如何为年龄较大的老年患者做移植,成了亟待破解的难题。

“老年患者每增加一岁,移植难度系数都是呈倍数增长的。以前,由于专业人才资源不集中,移植对象主要为60岁以下且肾功能正常的病人。”该医学部主任刘代红说,医学部成立后,他们聚合了解放军总医院体系内的优秀人才和优势资源,对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进行攻关研究,不断挑战患者年龄上限。目前,该医学部救治的老年自体移植患者年龄最高达到了75岁,并为多例60岁以上伴有重度肾功能不全的骨髓瘤患者顺利完成自体移植,大大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此外,为了破解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恶性血液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来源不足的问题,该医学部探索形成了纯外周血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体系,不仅避免了捐献者的采髓风险,还降低了移植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了治愈率。截至目前,该医学部已完成各类造血干细胞移植1000余例。

“作为全军血液病诊疗的最大临床救治中心,我们要发挥好排头兵作用,敢于突破、勇于创新,让技术更精湛、服务更优质,惠及更多军民,力争打赢每一场‘健康保卫战’。”展望未来,该医学部主任刘代红信心满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