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8-30 19:00

2018年8月30日下午,国防部召开8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答记者提问。冯开华 摄

记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颁布后,首次大型军营开放活动近日在武汉举办。请问下一步还将举办哪些活动,开放哪些军营?

吴谦: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经军委批准,今年全军首批遴选确定600余家军营开放单位,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多个大中城市,含陆、海、空、火箭军等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包括师、旅、团、营、连等不同层级的单位。下一步这些批准开放的单位,将根据部队训练实际,结合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灵活确定开放时机,并分别由当地国防教育部门和军营开放单位适时向社会发布。

据了解,最近一次大型开放活动来自空军,就在今天,空军在吉林长春举办“追梦空天”航空开放活动。期间,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空军航空大学“天之翼”“红鹰”两支飞行表演队将进行飞行表演,空军部分装备向社会公众展示。空军航空大学部分学习、训练、生活场所对外开放。我们欢迎大家走进火热的军营,走近人民子弟兵。

记者:近期有外媒报道,中国海军“监测船”以及一些军舰访问了太平洋岛国,加大了在该海域的航行频率。有猜测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可能会在这些太平洋岛国建立海军基地或者海军设施。您能否对此进行评论?中国在那里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吴谦:关于中方舰船的活动,是完全合理合法的。中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谋求霸权和势力范围。

记者:最近美国通过“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要求制定全政府对华战略。美国国防部发表《2018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宣称,“中国为打击美国及其盟国进行针对性训练”。中方对于美方发出的这些信号如何看待?这些举动是否会影响中美两军军事交往?魏凤和部长原定年内的访美行程是否会产生变数?第二个问题,国防部此前发布消息称,中方派出3200人参加俄军“东方-2018”战略演习,此次演习俄军参演规模和解放军参演兵力都可以算是史无前例,中俄大规模联合军演有什么目的?向外界传递了什么信号?是否和当前中俄面临的国际局势有关?

吴谦:关于你提到的美方最近发表的两份报告,发言人已经专门发表了谈话,表达了中方坚决反对的立场,在这里我不再重复。

关于魏部长访美。实现两国国防部长互访,是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我们注意到马蒂斯防长多次表示欢迎魏凤和部长年内访美。魏部长访美是中美两军关系中的大事,双方正就此保持着密切沟通。

关于“东方-2018”战略演习,此次参演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进一步增强两军共同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

记者:据报道,一架美军B-52轰炸机23日从关岛起飞后,经宫古海峡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靠近边缘飞行一段时间后返回,期间未进入中国领空。请问发言人对此作何评价?

吴谦:8月23日,美方一架军机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国军队起飞战机进行警戒监视,并做好其它应对处置准备。

记者:日本政府8月28日上午公布了2018年《防卫白皮书》,称中国不透明的军事扩张以及海洋活动,是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及国际社会的安全隐患。请问发言人作何评论?

吴谦:日方2018年度《防卫白皮书》涉华内容不改陈词滥调,充斥着对中国军队的抹黑污蔑,充斥着对历史和现实的错误辩解。我们坚决反对,将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一个基本事实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在本国领海的正当合法活动无可非议,也将继续常态化地进行下去。

众所周知,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认真履行负责任大国的国际义务,广泛参加联合国框架下的维和、护航行动,积极向其他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救援,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日方对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所做的贡献视而不见,渲染中国军事威胁,我们坚决反对。

近年来,日本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企图通过渲染周边安全威胁,为自己修改和平宪法、重走扩军老路制造借口,国际社会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我们敦促日方切实从历史中反省错误,汲取教训,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避免重蹈历史覆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