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8-30 19:00

记者:俄方今年会不会参加香山论坛?如果将参会,俄方哪位领导会出席?

吴谦:正如我刚才介绍的,主办方已经邀请了79个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参加北京香山论坛,这里面当然包括俄罗斯军队领导人。关于俄方哪一位领导人参加北京香山论坛,我们还在等待俄方的最终确认。

记者:我们注意到阿富汗驻华大使馆表态称,中国正协助阿富汗在该国北部建立一个山地旅,以增强阿方的反恐能力。当然他们也否认中国会派军驻扎阿富汗。请问对此如何评论?

吴谦:中国和阿富汗之间有着正常的军事安全合作,中国和国际社会都在支持阿方加强国防和反恐能力建设。目前,双方正在就有关事宜进行沟通协调。中方愿继续与阿方共同努力,维护两国及地区安全稳定。

关于所谓中方在阿富汗驻军的报道,是与事实不符的。

记者:近日,中国军工企业参加了俄罗斯国防部主办的“军队-2018”国际军事技术论坛。有俄罗斯媒体认为,中国参展的目的是在俄罗斯被西方禁运时与俄方开展更多的防务合作。请问国防部对此如何评价?另外,有消息称,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已于近日开始第二次海试,请问这次海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国产航母服役是否已有时间表?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请向国防工业部门询问。

关于第二个问题,按照建造计划,我国第二艘航母近日从大连造船厂码头起航,赴相关海域开展海上试验任务,主要是对装备平台和设备进行检验,这是航母建造过程中的正常工作安排。目前,我国第二艘航母建造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海上试验安全顺利,达到了预期目的。

记者:美军原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丹尼斯·布莱尔近日发表署名文章称,“日本和台湾不应该继续为拦截解放军的舰机疲于奔命,而应该展开针锋相对的对等行动。”他建议日台到大陆沿海区域巡逻,或者对绕台的“辽宁舰”发动模拟攻击。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吴谦:上述提议挑动两岸军事对抗,破坏中日关系,是不负责任的,也是非常危险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形式的以武拒统都是不自量力的,也是没有出路的。

记者:中国过去与很多国家举行过联合军演,目前中国还计划未来与更多的国家举行更多的联合军演。请问,这些军演将如何有助于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吴谦:确实如你所述,中国和很多国家开展了联演、联训和联赛,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友好的巴基斯坦军队。这些联演联训联赛有助于参演各国军队增进了解,加深互信,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能力,有助于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