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院校深入开展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旭 陈军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1-07 02:12:04

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引领院校创新发展

全军院校深入开展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

新年伊始,我军军事教育领域掀起一场思想大解放的热潮。按照有关部门的部署,全军院校开展以“锐意改革、争创一流”为主题的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这是军事教育战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军队院校指导地位,推动院校改革落地见效,引领院校创新发展的实际举措。

军队院校办学思想是军队院校运用现代教育思想和管理理论指导院校建设发展与治学育人的核心理念。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对军事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院校体系改革重塑为各院校建设发展确立了新标准,但院校教育领域还存在一些诸如对办学定位把握不准、对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理解不透、对为战教战要求落实不到位、对新的院校管理运行机制不适应等问题,迫切需要军队院校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把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从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

据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讨论以研究探索新时代办校育人特点规律为重点,主要围绕形势要求、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发展设想5个方面展开,着重回答“怎样建设新型军队院校、怎样培养现代军事人才”等重大问题,旨在通过广泛研讨与逐级审核,促进各院校形成一批与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战略部署相符合、与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相契合、与本单位主体培训任务相吻合的办学思想研究成果,并转化细化为一套办学理论总结、一套人才质量标准、一套教学基本文件、一套法规制度体系和一套建设发展规划。讨论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0月底。

按照部署要求,各院校发动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与,按照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法,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讨论。多位院校领导表示,这次讨论活动,将对军队院校创新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陈军、吴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