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科技委面向国防科技战线发布《科研诚信倡议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陆荣军 等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9-28 03:08

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

——军委科技委有关负责人就发布《科研诚信倡议书》答记者问

■解放军报记者 陆荣军 邹维荣

为便于广大国防科技工作者更好地了解《科研诚信倡议书》,军委科技委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当前科研领域存在哪些诚信问题?发布《科研诚信倡议书》有什么背景和意义?

答:发布《科研诚信倡议书》,是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加强国防领域科研诚信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国防科技领域出现了一些有违科研诚信的现象,比如弄虚作假、抄袭剽窃、浮夸虚夸等不端行为,投机取巧、追名逐利、跑找要送等不良习气等。在具体工作中,有的按目的挑选、修改甚至编造科研数据,有的署名排名搞论资排辈甚至交易交换,有的甚至侵占他人成果,有的在项目申请和奖励申报中浮夸拔高、拼凑打包,有的在科研试验中修改条件、降低标准、出具不实结论等,这些都需要坚决杜绝、大力纠治。

我们感到,有必要以倡议书形式,把科研诚信标尺鲜明立起来,倡导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不能做,使广大国防科技工作者正确把握需要共同恪守的行为准则,不断强化自律意识,端正科研价值追求。

问:纠治科研诚信问题有什么重要意义?如何更好地践行科研诚信倡议?

答:国防科技创新发展事关我军战斗力建设,事关能打仗、打胜仗,来不得半点虚假。

当前,科技已成为核心战斗力。科研诚信问题如果长期存在,必然破坏科研生态环境,污染科研风气,严重影响国防科技创新发展,影响科技兴军战略实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这次发布《科研诚信倡议书》,坚持问题导向,希望通过正面宣传引导,起到自我教育、净化和纠治作用,带动科研风气好转。

《科研诚信倡议书》的起草,充分听取了各个方面特别是一线科研人员的意见。《科研诚信倡议书》紧贴科研实际,既针对科研数据处理、档案记录、成果署名、论文发表、科研评价等主要科研活动,发出行为规范倡议,也针对科研单位、领导、学术带头人、研究生导师等重点对象,发出模范行动倡议。各科研单位和广大国防科技工作者,要自觉把倡议书作为一面随身的镜子,经常对照检查,做到自警、自省、自励,争做带头弘扬科研诚信的模范表率。

问:如何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

答:解决科研诚信问题,需要从制度规范和教育引导两方面共同发力。发布《科研诚信倡议书》,主要是划出道德“红线”,重在加强教育引导,强化道德自律。对以前有不诚信行为的同志,要本着治病救人、纠风育人目的,坚持以帮为主、善意对待,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冷眼相待,引导当事人自我纠错、主动改正。

推进科研诚信建设,需要加强舆论宣传和环境氛围营造,发挥潜移默化作用。希望新闻媒体加大对诚信制度、诚信文化的宣传普及,实事求是报道科技进展、科技成就和科研人员的先进事迹,不虚夸拔高,推动建设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

问:军队科研诚信建设后续还有哪些考虑?

答:我们将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按照军委部署要求,坚持把科研诚信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基础性工程来抓,大力加强科研诚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管理运行机制,弘扬科研诚信新风正气,严格惩戒科研失信行为,不断优化净化科研创新环境,为实施科技兴军战略提供作风保证。

为狠抓科研失信行为惩戒纠治,军委科技委设立了科研诚信问题线索举报信箱。

邮 编:100120

地 址:北京100120信箱01分箱

收信人:成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