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10年,我国向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提供了22万幅卫星图像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邹维荣责任编辑:李晶2018-11-14 22:04

开幕式后举行了航天局长论坛,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德国航天局前局长格鲁普、巴基斯坦空间与上大气层研究委员会主席阿莫尔·纳迪姆、秘鲁航天局局长卡洛斯·利昂、土耳其科学技术委员会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库祖,围绕“空间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主旨发言。

论坛期间,各成员国理事共同签署了2030发展愿景,并见证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与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气象局签署“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共享及应用合作协定;与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与西北工业大学举行“航天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于2008年,总部设于中国北京,是亚太地区具有独立国际法地位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是继欧洲空间局之后全球第二个政府间区域空间合作组织。其宗旨是为该地区国家提供技术合作平台,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准则下,开展空间科学、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的多边合作,并在技术研发、应用、教育,培训以及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空间能力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十年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利用优势资源共享,开展了人才培养与学位教育。结合项目联合发展及研究,建立了数据共享网络、空间段网络和地面系统互联、地基空间物体观测网络、灾害监测网络、空间应用网络以及教育培训网络等六个项目合作网络,为亚太区域提供了多种资源共享平台。组织还为航天领域科技、及管理人员搭建了相应的技术、政策、法律交流与知识共享平台,得到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参与。

2017年11月15日2时3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三号D”气象卫星发射升空。

2018年9月7日11时1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海洋一号C”卫星发射升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