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首次面向央企组织军事设施重点建设项目批量发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杰 孙兴维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3-17 09:39:03

解放军报讯 张杰、记者孙兴维报道:近日,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组织的央企参与军事设施建设管理座谈会上获悉,在军地共同努力下,陆军、空军顺利完成某地区军事设施建设项目批量发包竞争性谈判工作,将该地区重点建设项目整体打包交由大型建筑类央企总公司承建,有效解决部队军事设施建设力量不足难题,提高了工程发包和施工管理效率。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负责人表示,采用分区域批量组织工程发包在全军尚属首次,标志着军事设施建设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随着国家建筑市场的逐步放开,军队建设项目工程咨询、勘察设计、建设监理、工程施工等大多面向地方企业组织发包,但由于企业水平良莠不齐,工程建设质量、工期等难以保证,与军事设施建设时限紧、标准高等要求不相适应,影响了军事设施备战保障能力提升。为此,军委后勤保障部按照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要求,探索引入优质央企承担军事设施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蹚出一条军地融合发展新路子。

去年10月,军委后勤保障部会同国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各军兵种有关部门,按照“军种统筹、整体打包、体系推进”的思路,运用“批量发包、竞争性谈判、工程总承包”的方式,探索建立军事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任务+市场”的军民融合推进模式。

这次批量发包与单个项目逐一招标相比,有利于提高工程发包效率,有利于形成最佳技术方案,有利于防范廉政风险,有利于节约建设成本,可大幅减少经费和资源投入。

据悉,建设项目批量发包完成后,军委后勤保障部机关将协调督促承建企业进行适应性改造,建立准入审核、协调对接、应急响应、监督检查和安全保密等配套制度机制,通过充分发挥央企工程施工经验丰富、专业技术力量强等优势,促进军事设施建设项目加快生成战斗力保障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