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及候补人选事迹公示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丁杨2019-05-15 04:01

军队系统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人选

杜富国

男,1991年11月出生,南部战区陆军某大队士官。

姜博文

男,1992年11月出生,空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干事。

董一凡

(候补)男,1999年5月出生,共青团员,海军某旅战士。

2015年6月,杜富国得知要组建扫雷大队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向所在连队党支部递交申请,主动请缨参加排雷。刚到扫雷大队时,他训练刻苦、扎实,熟练掌握10余种地雷的排除方法,临战训练考核课目被评为全优。雷场上,他总是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多次在“死亡地带”叫响“让我来”。

2018年10月11日,在云南麻栗坡县老山雷场进行扫雷作业突遇爆炸的杜富国,将战友护在身后,用血肉之躯挡住危险,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双眼。他这种为人民利益勇闯雷场、为边境安宁挥洒热血、为战友安危舍身忘己的精神,展现了“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为祖国为人民敢于牺牲、乐于奉献的时代风采,立起了革命军人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

入伍以来,姜博文扎根边疆、立志建功,工作担当负责,日常表现突出,在各项任务中骨干作用明显。2017年5月12日晚,在重庆云阳老家休假的姜博文偶遇不法分子抢劫行人。他临危不惧、有勇有谋,最终制服了持枪歹徒(后查证是仿真枪),展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有的血性和胆气。

现实生活中,姜博文乐于助人、爱憎分明。大学期间,他每半年就会参加一次公益献血活动,上军校4年间无偿献血6次共2200毫升。平时,只要战友需要帮助,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对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和行为,他总能勇敢地站出来,及时给予纠正或制止。2017年12月,姜博文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

出生于军人家庭的董一凡,从小受家人的影响,崇拜军人,崇尚荣誉。参军入伍后,他爱军精武、乐于奉献,危难之际展现军人本色,用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导青春正能量的时代强音。

2018年12月15日16时50分左右,地方女子张某因感情问题产生轻生念头,在青岛市第三海水浴场附近礁石处跳海。正在进行营院整治的董一凡等3人听到群众呼救后,迅速赶至现场,从近40米落差的岩石峭壁奔向海边。在没有营救工具的情况下,董一凡不顾个人安危,直接跳入寒冷刺骨的海水中,顶着翻涌的海浪,奋力游向距海边20米的海面营救该女子,用坚强的臂膀挽救了年轻的生命。事件发生后,中央电视台等军地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引起较大反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