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及候补人选事迹公示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丁杨2019-05-15 04:01

军队系统全国诚实守信模范人选

周智夫

男,192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卫戍区某离职干部休养所原副师职离休干部。

程开甲

男,191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卫戍区某退休干部休养所原正军职退休干部。

赵彤言

(候补) 女,196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军事科学院某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周智夫始终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始终艰苦朴素、保持本色,始终自觉自律、纯正家风,以赤胆忠心践行了爱党信党跟党走的铮铮誓言。工作岗位变动20余次,他从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不讲待遇。只要组织需要,他二话不说,就拎着简单行李奔赴工作岗位。

无论是参加革命之初还是离休后,周智夫始终表里如一、襟怀坦荡,对组织有一说一,从不说一套做一套,始终做到“多给组织作贡献,少给组织添麻烦”。2018年1月18日,他在病重之际委托家人一次交纳党费12万元。

老伴是军队优惠医疗家属,周智夫每次开药都与老伴分开,不占公家一点便宜。他对子女要求很严格,并立下家规:“子孙后代永远不忘党的恩情。”

作为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程开甲成长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苦难岁月,在英国取得博士学位后,兑现自己学习报国的诺言,毅然回到刚刚建立、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他一生保持着科学家的品质,一生遵循热爱国家热爱科学的信条,为了国家的强大不断创新,不断拼搏,用自己的科学知识报效国家。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面对来自国内外各种因素的阻碍和干扰,他始终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充满必胜信心,把全部心血和智慧倾注在“两弹一星”事业上,把个人志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参与主持了原子弹、氢弹等多次核试验,为建立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作出了杰出贡献。

从事媒介生物学研究30余年来,赵彤言始终恪守入党入伍誓言,情注军事科研事业,矢志服务部队官兵,先后主持承担国家、军队重大重点课题多项,始终坚持把每项课题都当作对党、对军队、对部队官兵的郑重承诺,刻苦攻关,艰辛探索,取得了一批解决基层难题、实用管用的成果。

她定期深入边防、海岛等艰苦地区开展媒介生物监测和预警研究,每年在野外工作时间3个月以上。为检测防蚊药品和装备器材效果,她多次“以身试毒”,最终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防蚊装备。有人曾劝赵彤言调整研究方向,但她从来没有动摇过。她说,作为一名军人,为战为兵是本职,这是自己对组织、对官兵、对老师的诺言,永远不能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