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被装适体率 增强新兵荣誉感

——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就征兵被装精确保障模式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勇 高垒 孙兴维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8-16 08:43:16

日前,军委后勤保障部、国防动员部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广征兵被装精确保障模式的通知》,明确在全国实施征兵被装精确保障模式,这项工作进展如何?请看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负责人的权威解读。

记者:请介绍一下全面推广征兵被装精确保障模式的重要意义。

负责人:征兵被装精确保障模式,是按新兵体型精准发放征兵被装物资的全新保障模式。全面推广征兵被装精确保障模式,对于提高征兵被装适体率、增强新兵荣誉感具有重要意义。

现行的征兵被装保障模式,在保障征兵被装按时足额发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号型不符问题一直未能有效解决,新兵被装号型精准统计难、及时调换难等问题越来越突出。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物流配送的发展完善,特别是被装精准发放试点工作的开展,亟须建立规范高效的征兵被装精确保障业务流程、配套完善的征兵被装精确保障标准制度。

记者:征兵被装精确保障模式的内容有哪些?

负责人:仓库物资预置。依据征兵被装需求预算,提前预置充足的被装物资,重点是要确保预置被装的品种、号型齐全。

体型数据采集。县(市、区)征兵办公室,组织体检机构测量应征人员身高、体重、头围、胸围、腰围和脚长(鞋码)等6项体型数据,开展服装号型套测,重点是要确保所需被装号型准确。

征兵计划下达。在接到上级征兵通知后,及时下达征兵计划,重点是要确保被装精确保障有据可依。

新兵军种录入。人武部及时将定兵信息录入被装保障系统,确保被装调运发放有足够的时间。

所需被装调运。有关仓库及时调运征兵被装,并配合完成好调号,确保被装物资第一时间到位。

被装分拣发放。有关单位按新兵被装号型,认真组织分拣发放,确保将被装物资准确发放到每名新兵。

记者:征兵被装精确保障模式的工作流程有哪些?

负责人:为便于各级征兵和保障部门开展工作,征兵被装精确保障模式区分若干环节,优化设计从“被装预算编报”到“分拣发放”的具体流程,逐一明确时间节点和相关工作。

具体流程为:编报征兵被装预算,预置征兵被装物资,明确征兵任务数量,采集应征人员体型数据,拟制征兵被装分运计划,录入征兵被装数据信息,发运征兵被装物资,填写征兵被装请领表,分拣调换征兵被装物资,组织征兵被装分发。

记者:征兵被装精确保障模式的改革亮点有哪些?

负责人:一是统筹工作机制。促使动员与被装部门工作统筹谋划、共同部署、协调推进。二是体型数据精准。依托征兵体检系统和被装精确保障系统,采集被装供应保障所需体型数据,为筹措被装物资提供数据支撑。三是物资调运融合。引入地方物流力量参与被装配送以及后续调换,保证能够及时将新兵被装从相应仓库发运至征兵单位。四是服装发放精准。征兵单位按照套测计算的服装号型,将新兵被装统一分拣、逐人打包、精准分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