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网上线十周年丨听国防部发言人给你讲暖心故事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国防部网编辑部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8-21 10:00:44
 
 

还记得这些照片吗?

它们来自《家国与边关》这部短片。

神仙湾哨所,海拔5380米;河尾滩哨所,海拔5418;

红其拉普哨所,海拔4700米……

今年春天的时候,有一群人,和他们的故事,

通过朴实无华的镜头语言,

在电影院、网站、客户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

将普通军人的生活、青春呈现在大众面前,

简单的日常记录却有直抵人心的力量。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

这部充满家国情怀的影片

最早在2018年12月27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播放。

国防部每月的例行记者会除了关注国际国内风云变幻的军事形势,

也开始聚焦国防事业中的鲜活个体,

展示国际舞台上中国军队的风采和担当,

讲述了许多国防和军队建设中一个又一个温暖人心、振奋人心的故事。

下面就让我们以几个故事走进这场暖心之旅。

 

“无论你在哪里,祖国都不会把你忘记”

2016年春节期间,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青岛舰机电部门战士王新松突感身体不适。2月10日,王新松转入吉布提当地医院治疗。但是由于当地医院医疗条件有限,王新松的病情难以得到控制,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海军有关部门进行紧急协调,首次租用国际SOS组织医疗包机于2月17日将王新松从吉布提送到北京,在第一时间进入海军总医院重症监护室,并组织军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了集中诊治。王新松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病情平稳,并趋向好转。对此,发言人评论:“你为祖国站岗放哨,祖国为你遮风挡雨,无论你在哪里,祖国都不会把你忘记。”

无独有偶,2016年4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也有这样的故事。4月17日,中国海军1架在南海执行任务的“运-8 ”巡逻机从永暑礁机场紧急转运李万美、聂彦东、俞春龙等3名患病工人,送往三亚的海军425医院救治。故事讲完,发言人妙语连珠:“网上有句流行语叫,‘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当你遇到生命危险的时候,祖国这艘大船一定会保护你安全。”

同样令人感动的,还有2018年1月例会上发言人展示的一组照片:在新疆帕米尔高原的战士阿里木,西藏海拔5000米的部队野外驻训点上的李江和王猛,大兴安岭林海雪原深处的曹全兴等为国戍边的边防军人,正如发言人说的“他们都是祖国不会忘记的人”。

(这是在新疆帕米尔高原,海拔4700米。这位战士叫阿里木,他正在和他的战友进行一次普通的巡逻。)

(这幅照片拍摄于西藏海拔将近5000米的部队野外驻训点,图片中两位战士的名字叫李江和王猛,他们正在执行警戒任务。)

(这是在大兴安岭林海雪原深处,气温零下35摄氏度。指导员曹全兴上尉驾驶着“极地狼”雪地摩托,和他的战友一起进行边防巡逻。)

(北部战区某部,战士唐云航和他的战友正在接近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中进行训练。)

(中哈边境“老风口”时常会刮起十级大风,官兵上下哨需要使用背包绳把大家连在一起,手拉手前行。这是杨立东中尉和他的战友们在换岗。)

2018年3月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决定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整合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3月29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国家民政部制作短片《老兵》,向老兵致敬。“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他们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回归人民、回报人民,脱下军装,他们依然是最可爱的人,永远是我们可亲可敬的战友。”“人生的舞台可能会不断转换,但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永远不改。向老兵致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