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武炜 崔寒凝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2-24 13:50:17

加强科学管理 走在社会前列

——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春节前夕,军委机关相关部门在调研论证、专家咨询、军地衔接的基础上,对军队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出全面筹划部署。为此,记者专访了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负责人。

记者: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在全国进展如何?

负责人: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是国家高度关注的“关键小事”。2016年底,垃圾分类制度研究推行,强调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随后,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行先试,取得积极进展。上海、厦门、深圳、宁波、广州、杭州、苏州、北京等城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居民小区数,已达70%以上。截至目前,134家中央单位、各省直属机关已推行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逐步建立,配备厨余垃圾分类运输车近5000辆,有害垃圾分类运输车近千辆,各重点城市加快推进处理设施建设,满足垃圾分类处理需求。

同时,各重点城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入户宣传,覆盖家庭超过1900万次;参与志愿者累计超70万。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46个重点城市的入户调查结果,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家庭,同比提高11.4%。

记者:推动军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负责人: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阶段性目标要求,军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思路包括以下方面。

明确目标,走在前列。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社会前列为目标,军队各级机关、基层部队等单位带头执行垃圾分类要求,结合驻地城市垃圾分类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因地制宜、分批推行,具备条件的军队单位先期启动,配合属地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实施垃圾分类需要广大官兵和军属积极参与,通过在军地相关媒体加强宣传,聘请地方专业人员和志愿者到营区宣讲,印制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向官兵发放。

以点带面,循序渐进。按照国家阶段目标时间安排,选择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典型营区建成垃圾分类示范营区,总结积累经验,指导其他单位学习借鉴、稳步推开,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逐次推进的垃圾分类工作格局。

纳入属地,融合发展。军队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是整个城市垃圾全流程处理的第一个环节。要积极落实驻地政府属地化管理要求,及时与社区、街道搞好协调对接,军地协同推进。

军队特色,实干为先。发挥军队单位统一号令、组织力强的特点,指导各级机关和基层部队完善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实行部队营连分区管理和居委会分工负责相衔接。

记者:请问军队垃圾分类的实施范围是什么?

负责人:国家统一部署:2019年起,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军队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分3个层级实施:第一个层级是驻国家46个重点城市的军队单位,要在今年底落实营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要求;第二个层级是驻地级城市的军队单位,要积极配合驻地政府统一部署,按照2022年、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第三个层级是驻其他地区的军队单位,要求以团以上机关、院校、科研和医疗单位等为重点,因地制宜稳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记者:近期军队单位垃圾分类将抓好哪些具体工作?

负责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让官兵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军营建设。

近期,主要是筹划实施以下措施:

印发宣传图。充分借鉴上海、厦门等地经验,设计印制适合军队营区张贴的垃圾分类宣传图,下发军队单位宣传。编印指导手册。按照垃圾分类操作规程,编印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印发营区管理人员学习理解。宣讲教育课。各单位主动协调驻地政府部门,邀请专业人员、志愿者到部队进行垃圾分类宣讲。组织军地对接。在部分重点城市召开军地协调对接会,了解驻地垃圾分类要求,对接军队垃圾分类需求,加强技术指导和政策帮扶。建设示范营区。选择一批驻重点城区的军队营区,更新配齐垃圾分类设备,引导官兵、住户落实分类投放,协调驻地实行分类收集和运输处置,理顺垃圾分类流程。

记者:下一步,做好军队垃圾分类工作有哪些重点措施?

负责人:跟进工作部署。联合国家部委、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进一步部署明确军队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关要求。搞好顶层设计。结合部队自身特点,论证拟制军队单位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晰方法步骤和任务分工。部门协同推进。开展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部队管理、军需、军事设施建设等各业务系统密切配合,军委机关相关部门将联合行动,强化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和管理,合力统筹推进。完善配套保障。开展宣传教育,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管理水平;健全军地协调机制,在设施配套、志愿服务、监督执行等方面携手推进;细化营区管理,将垃圾分类管理绩效统筹纳入营区正规化考评、物业管理考核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