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山下话党史⑩|川陕红色交通线:黎坝交通站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雄飞 姜皓钒 魏理国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5-25 15:03:13

宝塔山下话党史⑩|川陕红色交通线:黎坝交通站

在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城西南60公里处的黎坝镇柳营村,有一座看似寻常、却有着不同寻常历史的农家小院,它曾是黎坝秘密交通站,陕南苏区红色交通线上重要的一环。1933年至1935年,中共地下党员,时任国民党三十八军少校参谋的武志平等同志历经艰险,开辟了从汉中通往川北的红色交通线,并在此建立秘密交通站,将粮食、药品、地图等重要物资及情报送往川陕革命根据地,为根据地发展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中国军网、武警陕西省总队“宝塔山下话党史”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带您走进黎坝交通站旧址,聆听巴山的红色故事。

视频内容:

大家好!我是武警汉中支队红色讲解员陈娟。

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位于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城西南60公里处的黎坝镇柳营村,我身后这座农家小院,看似寻常,却有着不同寻常的历史。它曾是黎坝秘密交通站,陕南苏区红色交通线上重要的一环。

1932年12月,红军主力相继离开陕南,到川北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随着战争的频繁消耗,后勤保障遇到了极大困难。

1933年6月24日,中共地下党员,时任国民党三十八军少校参谋的武志平受中共中央特科的指示,代表国民党第十七路军与红四方面军在汉中达成以“互不侵犯”为主要内容的秘密协议,并在中共陕南特委协助下建立了以汉中为起点的两条红色交通线。

就在两条红色交通线即将通行之际,突然从川北传来了消息:国民党川军近100个团的兵力压向川北,企图将红四方面军总部困在万源、城口一带。这样,经南郑牟家坝到碑坝通往川北苏区的红色交通线将被阻断。

获此情报后,中共川陕省委和红四方面军总部经与武志平商议,决定再开辟一条经城固、西乡到镇巴进入川北苏区的红色交通线,约定第一个接头地点为镇巴县城以南约30公里的渔渡坝。

武志平于1934年2月携带从汉中采购的物资启程赶赴镇巴,到达渔渡坝王家客栈,将物资交给与其联络的红四方面军供给部的干部柯大祥。

后因渔渡坝与红军主力较远,安全无法保障,武志平与柯大祥商议,决定将交通线改为由汉中至镇巴经黎坝,在黎坝设立秘密交通站,由关门垭乡苏维埃政府文化委员黎正刚及其妻王三珍担任交通站交通员。

武志平到达黎坝后,在交通站将一部分物资交给在此等候的红四方面军总供给部干部陈友盛,并嘱托黎正刚的妻子王三珍担负起从黎坝交通站到红军驻地的物资运送任务。此后,武志平又多次去黎坝执行物资采购和运送任务。

由于交通站被国民党特务察觉,以致红军派出的接头人员在遭受黎坝地区民团首领黄世贵、陈善亭等人的袭击后牺牲,交通站由此停止工作。

川陕红色交通线沟通了白区党组织与川陕苏区的联系,为川北红军输送了大批急需的军用物资,提供了许多极具价值的军事情报,为红军集中力量粉碎刘湘的六路进攻、保卫川陕根据地的斗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