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兵寄语百年大党丨曾仲和:年轻一代要为国防事业多做贡献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倪鹏 周梁 等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8-11 14:19:38

曾仲和(年龄95岁,党龄69年)

寄语:年轻一代要努力学习,为国防事业多做贡献

 

文字:肖星群、陈丁、周梁

摄影:李珂

摄像:杨春焕、李孟良

视频制作:倪鹏

出品单位:中国军网、湖南娄底军分区

 

八一建军节前,记者一行来到湖南省涟源市蓝田街道一栋旧居民房拜访95岁的曾仲和,他在屋内行走时看到地上有几张材料纸,于是示意女儿曾利华捡起来:“这些纸还能写字,能够利用的一定不能浪费。”

1950年,曾仲和24岁,已经结婚生子的他怀着报效祖国的想法,毅然投身军营。来到部队后,他被分到了原沈阳军区一个运输班。“部队这么关心我,我一定要学好驾驶技术。”年轻的曾仲和文化程度低,遇到不懂的地方就主动向老兵请教,很快成了一名优秀的驾驶员。由于勤学苦练、刻苦钻研,曾仲和还获得了三等功等荣誉。同时,部队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也开始在曾仲和身上扎根。

曾仲和各个时期的军装照。(受访者家属提供)

 

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曾仲和主动请缨,成为前线运输队的一名司机。“敌人的飞机经常密集轰炸我志愿军的阵地以及运输补给线路,为避免被敌机发现,补给车队经常晚上不开灯借着月光前进。”

今年已95岁高龄的曾老回忆起战争的惨烈时,依然记忆犹新,“纵使这样,敌机发现异常时,会俯冲进行密集轰炸,车队有时冒着纷飞的炮火前进。”由于敌军的破坏,战争期间,补给不能及时跟上时,志愿军战士饱一顿饿一顿是常有的事。

曾仲和保存的证书和证件。

 

在多次往返运输弹药和伤员的任务中,曾仲和被流弹击中过,右耳至今留有一块伤疤,“我们拼了老命也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从抗美援朝战争战场回来的曾仲和,被部队培养成为一名军官,“无论军衔如何变化,我一直要求新来的战士勤俭节约,做到生活中不攀比不浪费。”要求下属做到的,曾仲和总会先做到,每顿饭菜做到“颗粒归肚”,衣服、鞋子破了,就缝缝补补再穿一段时间。

95岁的曾仲和依然保持读报学习的习惯。

 

在曾仲和的卧室里,几个破旧的大木箱和一张旧书桌很是“抢眼”。女儿曾利华说:“我们几次想买新的箱子和桌子回来,都被父亲严厉制止,因为这些箱子和桌子里放的都是父亲从部队带回来的宝贝,轻易不让人动。”旧书桌里存放的是曾仲和的立功证明书和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的朝鲜文通行证等“珍贵物品”。

曾仲和的女儿曾利华接受记者采访。

 

而在一个旧木箱里,一套解放军服装和帽子以及帽徽、领章更是被曾老视如珍宝。他每年都会把衣服拿出来晒一晒,50多年了,军装和军帽保存得如同新的一般。“部队培养了我,给了我一切,特别是让我晚年生活幸福无忧,我‘百年’之后,要穿着这身军装离开。”

曾仲和整理旧军装。

 

说到如今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时,曾仲和显得更加精神饱满,他亲切寄语:“我们的生活一天天好了,但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年轻一代要努力学习,为国家和国防事业多做贡献。”

 

【人物简介】曾仲和,1926年6月出生,湖南省涟源市人。1950年入伍,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排长、连长、副营长、营长,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1978年退休,现居湖南省涟源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