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铭:艰难何所惧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浩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8-03 15:07

新华社西安8月3日电(记者李浩)在陕西省神木市驼峰山下的窟野河畔,保留着近1平方公里的老街区,走进纵横密织的巷道,依然是古朴风格的明清四合院,其中一座便是革命烈士汪铭的故居。

汪铭,陕西神木人,生于1903年4月。1922年考入山西省立第一中学,在这里开始阅读《新青年》《向导》等进步刊物,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1925年初,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夏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冬,中共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汪铭任地委技术书记,在学生和工人中进行革命活动,发展党员和党的组织。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阎锡山在山西实行“清党”,太原笼罩在腥风血雨中。汪铭临危受命,化名王德昌,以省委特派员的身份,秘密往返太原、晋中等地开展工作,恢复和重建党的组织。1928年夏,汪铭任中共山西临时省委委员。1929年2月,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

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中,山西党组织和中共山西省委多次遭到破坏。1928年底,汪铭秘密赴上海,向党中央汇报请示工作,并送上《汪铭来的任务与对中央的要求》的书面报告。1929年3月25日,周恩来起草了《中央给顺直省委并汪铭同志的信》,为在白色恐怖下恢复和重建党的组织,在白区开展党的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

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和中共顺直省委的决定,在中共山西省委再次遭到破坏的情况下,1929年4月,中共太原市委成立,汪铭任书记,同时担任中共顺直省委驻山西特派员,负责指导山西中路地区党组织。针对山西党组织屡遭破坏的严重局势,汪铭根据党中央和顺直省委的指示,领导党组织在太原及河东运城一带的工厂、农村、学校和军阀军队中进行了大量艰苦的工作,为恢复和重建党的组织,发展工人、农民运动及兵运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1929年7月21日,由于叛徒出卖,汪铭不幸被捕。敌人对他施行了压杠子等种种酷刑,逼他供出党组织和党员名单,他严词拒绝,始终严守党的秘密。他对狱中难友们说:“敌人无论怎样对付你,你都不能供别人,没有生还的希望,就坚定地死,决不能用同志的生命来保全自己!”

1931年10月31日,汪铭被敌人押往刑场。临刑前,他昂首挺立,大义凛然,高呼着“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英勇就义。年仅28岁。

为了纪念汪铭,1988年,神木县政府在烈士陵园为其建立了雕像。如今,汪铭的家乡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贫困县转变为全国百强县。2017年,快速发展的神木已“撤县设市”,是榆林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全国煤炭主产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