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带你去看晴空万里,看一看"晴空"赛场上的热血激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晓晗 王海建 等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8-14 03:08

主射手景吴彦

冠军爱琢磨

“嘭!”伴随着一声巨响,导弹筒尾部火舌喷涌、浓烟四溢,导弹呼啸着直刺晴空。穹顶之上,两道弧线完美交汇,高速靶弹空中开花。这是“晴空”防空导弹兵比赛第三场综合赛,在迎攻射击地段主射手景吴彦的完美“亮剑”。

景吴彦最初是火炮操作手。新兵刚下连那会儿,连长冯三明说:“景吴彦这小伙浓眉大眼,视力好,去当个一炮手吧,负责方向瞄准和击发!”

不久,军区组织加强步兵连比武。野战师要挑人参赛。不知是运气还是实力,景吴彦用步枪打精度射击,10发子弹打出92环,取得一张“入场券”。

在比武集训队,炮手景吴彦开始练习步枪射击,似乎有点专业不对口。怎么办?开弓没有回头箭!狠劲练,多琢磨!枪身上放置弹壳,他一瞄就是个把小时,最后可以2分钟不眨眼,而正常人能在1分钟内不眨眼已非常不易。休息时,景吴彦主动研究大风浮尘天气对实弹射击的影响,科学分析瞄准点的确定。

“十发全部命中!”正式比赛时,裁判当场报出成绩。景吴彦取得军区比武自动步枪应用射击项目金牌,并破了纪录,引来赞许声一片。

冠军光环似乎很闪耀,但景吴彦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他又主动请缨,参加“晴空”备赛。团里研究决定,直接免去“入场考试”,让他去集训队报到。

成功的道路总是崎岖不平。一次全流程演练中,战车到达导弹对模拟直升机靶标射击地段,景吴彦扛导弹迅速到达射击位置,瞄准、射击,一气呵成,导弹成功发射。可就在战车即将加速行驶时,导弹在空中突然垂直坠落……

问题复盘排查,导弹生产厂家、队员以及集训队领导三方进行了研究探讨,并通过回放现场视频,一致认定景吴彦的动作要领正确,出现问题与弹药检测以及当时的天候环境、山体温度等有一定关系。

这事虽然清楚了,但景吴彦想得更深。为了克服不良天气、高温山体对导弹发射的干扰,景吴彦根据平时记录的导弹发射数据,天天认真琢磨,不断改进技术动作,总结归纳出了“对比区分法”,并在其他队员中间推广运用,有效提高了整体上靶率。

“从备赛到参赛,不管是体能、技能还是心理素质都有很大收获。但是如何在以后的训练中继续突破自我,如何将自己的经验方法继续完善,还需自己下更多功夫,付出更多的努力。”景吴彦又开始了新的琢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