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战高高举起,在国际赛场上搜寻“他山之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衡宇 武元晋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8-15 02:20:06

把金牌轻轻放下,把实战高高举起。请看中国侦察尖兵——

国际赛场,搜寻“他山之石”

■衡宇  武元晋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丛林里,一群中国侦察兵神出鬼没。

7月30日,“国际军事比赛-2018”赛事中唯一检验特种兵侦察作战技能的比赛——“侦察尖兵”悄然打响。

模拟轰炸的硝烟还未散尽,10名中国参赛队员率先钻出丛林。仅用5分34秒,他们就完成了比赛第一阶段的“侦察伏击”课目,成功炸毁车辆、抓捕俘虏、截获文件,比去年中国参赛队在该课目用时缩短2分钟。看着成绩单,大家心里甭提多美了。

然而,队长吕猛却面露凝重。原来,刚刚裁判判定成绩时,我参赛队因“双边伏击时有交叉开火现象”被罚3分战术分,这可能影响本阶段的比赛排名。

在确认成绩单上签下自己名字的那一刻,吕猛回想起数月前第一次接触“侦察尖兵”比赛资料时的茫然——按方位角行进、多武器射击、步战车驾驶、翻越俄式障碍……其实,仅看比赛课目内容并不算难,但比赛细则却多达3万字,单是战术规定就占了一半,看得吕猛直感头皮发麻。“这场比赛实际上就是一个把体能、技能、战术、指挥贯穿起来的作战行动,比赛细则由俄军具有实战经验的教官制订,每年还会根据战场反馈进行修改调整。”去年参赛的兄弟单位战友前来传经送宝、指点迷津。

赛场连着战场。虽然吕猛在“侦察伏击”课目备赛训练过程中,组织队员反复观看去年的比赛视频,制订不同作战方案,在多种环境下进行模拟演练,然而赛场总是千变万化,今天首战,埋伏道路外侧的队员在冲向“敌”方车辆时遭到还击,由于实战经验不足,内侧队员见状连忙开枪掩护。就是发生在电光石火间的这个小细节,被裁判认定为“交叉开火”。

当晚的反思总结会上,队员们在讨论交流中形成共识:比赛夺冠固然让人神往,但学习外军实战经验更加重要,千万不能让荣誉的光环遮住侦察兵瞄准打赢的双眼。

把金牌轻轻放下,把实战高高举起,放下成绩羁绊的队员们发挥得反倒愈加出色。步战车驾驶课目,为了模拟战场环境,主办方在赛道上埋设雷场、设置假想敌、挖掘炮弹坑,还使用空包弹、烟雾弹、模拟手雷等制造声响和烟雾,给本就对赛道完全陌生的外国参赛队带来更大挑战。比赛中,仅有3个月驾龄的中国队驾驶员石福云先后遭遇额头磕破、履带断裂、拇指指甲脱落等意外情况,但他硬是凭着顽强的意志和敢打必胜的血性坚持到最后,以103分的成绩夺得第二名。

对照差距补短板,瞄准实战练硬功。今年“侦察尖兵”项目有8国参赛,其中6国队员为新老搭配,但中国和苏丹都是新队员,没有参赛经验。其实对于希望通过比赛切身感悟外军作战思想、锤炼实战能力、补足自身短板的中国队来说,竞争对手就是最好的老师。

“复杂敌情背景下的班组协同越障,对我军组织障碍训练很有借鉴意义。”“侦察兵小路”课目教练员李俊辉对此感受尤为深刻。从备战到比赛,李俊辉带领队员们深研比赛细则,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训练。到达俄罗斯以后,他更是拉着翻译向外军官兵请教训练经验。比赛当天,俄罗斯代表队以34分钟的新纪录完成比赛,比去年他们夺冠时还快了4分钟。在该课目上中国队虽然只拿了第三,但全程用摄像机记录比赛的李俊辉,已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外军障碍设置、班组协同、战术行动等方面的亮点。

打一仗,进一步。“侦察尖兵”项目临近尾声时,队员们开始着手复盘比赛的每个细节,先后总结出30多条可资借鉴的外军训练经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