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比赛-2018”,中国参赛队鏖战库尔勒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赵治国 台浩 邓一寒 鲁文帝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8-17 00:02

智能,高科技助力裁评系统做出零争议判罚

“晴空”项目比赛中,中国参赛选手使用便携式导弹进行射击。袁 凯摄

“比赛过程高度透明,比赛结果没有争议,基本都是当场认定。”“苏沃洛夫突击”项目裁判长徐有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比赛全程高度透明,车辆可看、弹药可看、靶区可看、系统可看,全环节高度透明,没有争议。”

裁决速度快且无争议,得益于主办方采用了一套高科技智能裁评系统。

为确保“国际军事比赛”公平公正,除成立由各参赛国军队共同组成的裁判委员会外,我国作为该赛区主办方,采用了包含车辆过障感应系统、边裁现场裁决系统、靶标控制评判系统等7个系统在内的一体化综合智能裁评保障系统,实现边裁现场裁决、成绩自动生成、信息实时显示,保证了细致精准评判,用数据说话,避免人为干扰。

记者在赛场看到,地面赛道遍布固定高清摄像头、空中无人机实时跟拍,地段边裁手持高清摄像机,参赛队每完成一项课目,边裁就会准确、快速上报裁评结果。如出现争议,裁判长可于裁评室调取监控视频查证,作出最终裁决,确保所有罚时有据可查、有规可依,使比赛“零争议、零申诉”。

8月6日,“晴空”项目裁判长洪江强宣布比赛开始后,来自新疆军区某高炮团的96名官兵组成边裁团队,担负边裁任务。他们手持裁评终端,遍布“晴空”赛场各个关键位置,近百部手持终端同步联动,通过红外感应计时系统、定位测速传感系统,将参赛队上千组比赛数据传至智能裁评系统,实时显示在裁评室大屏幕。

晴空万里,刺目阳光,看不清转瞬即逝的防空导弹与靶弹交汇又该怎么办?对此,陆军试验训练基地第一试验训练区工程师朱晓兵和他的技术团队,带来了防空兵训练裁评的“千里眼”——某型光电经纬仪观测系统。该仪器对导弹弹道和空中移动靶标交汇的距离测量可精确到0.01米。比赛中,观测结果被投放在导播大屏幕,导弹交汇场景看得一清二楚。

“中国用高科技打造了一个非常棒的智能裁评系统。”“晴空”项目裁判委员会的俄罗斯裁判谢尔久克上校赞不绝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