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城诠释时代内涵 别样青岛拥抱上合峰会

来源:新华社作者:苏万明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5-22 00:18

这是青岛1907光影俱乐部(青岛电影博物馆)(3月29日摄)。李紫恒 摄

百岁青岛成文化“奇兵”

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摄影棚;室内外合一的水下摄影棚,智能升降、真水造浪;世界领先的大面积多媒体数字智能沙盘,占地60公顷的外景地,绚丽的舞美灯光……今年4月28日落成的东方影都,已经成为青岛文化“新地标”,预计3年内入驻影视企业将超过500家,每年拍摄制作影视剧约100部。6月13日至17日,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将在青岛举行。

在此之前,青岛1907光影俱乐部(青岛电影博物馆)于前年重新修缮开放。这栋建筑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建筑,已被认定为我国现存最早的商业电影放映场所。俱乐部内,嗒嗒作响的老式电影放映机、盒装胶片、发黄的海报,极具文艺情怀。

2017年10月底,青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中国首个“电影之都”。

青岛向海而生,天生具有“外向”性格。近年来,青岛以“轻骑兵”的作风,迅速挖掘、传承传统文化并发扬光大。同时,青岛以向海而兴的眼光,以海纳百川的姿态,学习、吸收海外先进文化。近年来,以外向、开放为主要特点的青岛“海派文化”已蔚然成风。目前,青岛城市文化氛围独树一帜,成为引人瞩目的文化“奇兵”。

据了解,虽然青岛建置很晚,但其历史却可以追溯到即墨区金口镇北阡贝丘遗址,距今6100年,春秋中期归入齐国,秦时属琅琊郡和胶东郡,具有悠久的文化传统。春秋以来,长期受到儒家文化的浸润。

青岛较早注意挖掘、传承传统文化,并通过多种办法留住“文脉”。青岛目前仍保护着齐长城遗址、田横岛、琅琊台、即墨古城等文化古迹。通过积极申报,目前青岛市已经拥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创于战国时期的鸳鸯螳螂拳、发源于今城阳区流亭街道的“活神仙”胡峄阳传说、秦代方士徐福传说等,并通过戏曲、影视剧、节会展演等,不断传承发扬。

康有为故居天游园、闻一多故居一多楼、老舍故居、梁实秋故居、沈从文故居……百岁青岛近代交了不少名人朋友,他们的故居也被有效保护和发掘。

青岛与海外的文化融合,正明显加速。在5月7日上午,青岛市与希腊比雷埃夫斯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至此,自1979年10月与日本下关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以来,青岛朋友圈内的国际“好友”已经增至70个。

汲取源于齐鲁大地的传统仁爱思想,结合国外的慈善公益理念,青岛近年来还叫响了“志愿有我青岛有爱”的城市文化品牌。青岛市志愿服务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甲珉说,截至目前,青岛市登记注册的志愿服务团队超过5000支,活跃志愿者近百万人,平均每9个青岛人就有1人经常从事公益活动,他们中的一部分将在即将召开的上合青岛峰会“上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