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丨上海合作组织17年发展历程启示录

来源:新华社作者:侯丽军 温馨 吴嘉林 刘宝森责任编辑:丁杨2018-05-25 10:38

这是青岛信号山顶远眺老城区(2018年5月3日摄)。

李紫恒 摄

一种信念——历久弥坚,凝聚创造美好未来不竭动力

青山红瓦,碧海蓝天。站在青岛市区的信号山顶远眺,黄海之滨的旖旎风光一览无余。

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上合组织17年发展成就,见证了成员国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共同打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光辉历程,为不同国家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带来深刻启迪。

新文明观奠定上合命运共同体的深厚底蕴——

2018年5月,海南三亚。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共同批准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2018-2020年执行计划》,并表示将“尊重和保持文化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促进上合组织各国人民之间的深入交流,增进彼此理解,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承认各国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合作需求上的差异,尊重彼此的自主选择,使不同文明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和谐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所覆盖的广袤地区是当今世界地缘文化成分最复杂的地区之一,各种文明如何和谐相处,上合组织给出答案。

“上合组织倡导的不同文明相处之道,与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说。

新安全观塑造上合命运共同体的稳定环境——

2018年4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聚首北京,强调“加强本组织防务安全合作应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致力于为各国发展战略对接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支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公平的、稳定的多极世界格局。”

事实证明,上合组织倡导和实践新安全观,在安全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地区国家的合作共赢创造了良好环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示范和样板。

这是一个鲜明例证:在中国跟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接壤地区,贸易红红火火,旅游迅速发展,城市欣欣向荣,边界两侧的居民成了好邻居、好伙伴,安全感明显加强。

新合作观夯实上合命运共同体的经济基础——

中亚班列从青岛出发,全程4500公里,约10天就可抵达哈萨克斯坦,并将货物运转到其他中亚国家。

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多为“一带一路”沿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这些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为上合组织务实合作开辟了新路径。

青岛,这座“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之城,将见证上合组织着眼未来发展的历史性时刻。

“随着中国努力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经济合作,各国未来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经济合作水平更高,利益契合度更高,最终向着一个利益共同体的方向发展。”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高玉生说。

浮山湾畔,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彩旗猎猎,白帆点点。正值芳华的上合组织即将从青岛扬帆起航,开启崭新的历史征程。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侯丽军、温馨、吴嘉林、刘宝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