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侧记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攀 朱超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05-26 21:01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政党智慧”——

首届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侧记

在展望各国政党之间的合作前景时,出席首届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的吉尔吉斯斯坦共产党人党主席马萨利耶夫引用了一句中国古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表达了自己对借鉴中国共产党发展经验、共同研讨发展理念的迫切愿望。

“中国共产党有着坚定的、完整的意识形态体系,有力指导着中国的发展路径。我们在理论领域开展合作,也在实务问题上展开合作,在上合组织的框架下,我们应当更深入地探讨合作的机制,使之能够给更多的人带来益处。”他说。

首届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26日在中国的经济特区深圳举行。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等18个国家的30多个政党、近200名中外代表汇聚一堂,围绕“凝聚政党智慧,弘扬上海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积极贡献智慧和建议。

虽然是初次聚首,但在“上海精神”这面旗帜的感召下,论坛上气氛融洽,与会者信心满怀,发言踊跃。

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总委会副书记热列兹尼亚克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影响不断扩大,为全球树立了不同文明背景、不同发展水平国家之间合作发展的典范。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等全球性重大发展倡议得以落实的坚实基础。

“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区域性组织,成为保障欧亚地区安全和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吉尔吉斯斯坦祖国党议会党团议员,议会国家事务、国防和安全委员会副主席伊马纳利耶夫说,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以“上海精神”为指导构建政党对话和交流的平台,有利于推动新型国际关系的建立,也有利于更好的落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倡议。

以党际合作推动国家间合作,“借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经验”,成为许多与会代表的共同想法。巴基斯坦穆盟(谢)主席特使、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说,在过去的40年间,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亚洲发展的力量之源。

“我们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人类历史上没有第二个政党和国家,让7.5亿人民在40年内脱离贫困,这是非常真实的成就。中国发展最重要的经验之一,就是为人民服务,尊重人的价值。”他说。

阿塞拜疆新阿塞拜疆党政治委员会成员米尔扎扎德说:“我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学习中国的经验,中国在开展工业旅游方面,已经形成了不少范例,我们希望借鉴这些范例,发展阿塞拜疆的工业旅游产业。”

借鉴彼此治党、治国的经验、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政党智慧”,也是所有与会者的共同呼声。印度人民党主席特别代表甘古里说,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政党之间分享各自的发展理念,在党的建设、治理等方面交流经验,对于构建更好的双边和多边关系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变化之大,我们没有理由不借鉴其他政党的经验,特别是在培养青年干部方面,我们希望加强和中国共产党的交流与合作。”乌兹别克斯坦自由民主党政治委员会执委会代主席雅库博夫说。

为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世界,与会人士普遍建议,要进一步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政党交流与合作,希望将上合组织政党论坛机制化,持续推动建设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上合命运共同体”。

“政党是国家发展的先行者和领路人,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关键性力量。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中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中国共产党愿和各国政党一道,扛起历史担当,凝聚思想智慧,共同推动构建‘上合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说。(王攀、朱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