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

来源:新华社作者:崔文毅 许可 张旭东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5-29 23:10

中国智慧——命运与共,合作共赢,建设上合组织“大家庭”

“成员国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4月23日,人民大会堂,习近平主席在这里集体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一句意蕴深远的评价,阐明上合组织的独特优势,凸显了上合组织合作对当今世界的示范意义。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中国倡导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日益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交相辉映,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的思想支撑。

这是把握历史大势的东方智慧,这是洞察人类未来的战略眼光——

从“上海精神”到新型国际关系,从上合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交融互动中,中国理念彰显时代新气象,为上合组织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

一年来,在中方积极推动下,“上海精神”的内涵持续深化,引领作用愈发明显。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纳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更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为上合组织顺利发展提供独特源泉。

这是引领合作发展的中国倡议,这是对实现共享繁荣的深邃思考——

“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我们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但愿我们的人民生活得幸福富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上合组织精神理念相通,目标追求一致,受到区域各国普遍欢迎。上合组织所在的区域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示范区”,早期收获格外喜人。

这样的数据鼓舞人心:2001年,中国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间贸易额只有121亿美元;2013年至2017年,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地区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近150亿美元。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覆盖面积最大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超过16万亿美元,占全球20%以上。相似的发展阶段、共同的发展诉求,映射出上合组织发展合作无比广阔的成长空间。

这样的倡议充满诚意: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建立地方合作机制并积极开展中小企业合作,成立经济智库联盟和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在专家层面继续研究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可行方式……

“中国在推动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方面一直起着领头羊的作用。”潘光说,“各方既有有利的合作条件,又有强烈的合作意愿,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必将达成更多共识,更好造福本区域的各国人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