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航,扬起“上海精神”的时代风帆

来源:新华社作者:余孝忠等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06-08 00:16

“力量之光”注入新动能

 这是2018年5月4日航拍的青岛港前湾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青岛港先后与俄罗斯圣彼得堡港等建立友好港关系。

“实践证明,‘上海精神’催生了强大凝聚力,激发了积极的合作意愿,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功发展的重要思想基础和指导原则。”习近平主席的论述深刻揭示出“上海精神”的“力量属性”。

上合组织从来不是清谈馆,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拥有思想的力量,更具备行动的能力。

17年风雨兼程,17年携手并进。上合组织凝聚力、行动力、影响力持续增强,不断开创合作发展的新局面。

担任主席国一年间,中方推动各方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协作取得新进展,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人文交流收获新成果,为青岛峰会的召开奠定坚实基础。

这是2018年5月4日航拍的青岛港前湾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青岛港先后与俄罗斯圣彼得堡港等建立友好港关系。

机制化建设稳步推进,强化上合组织凝聚力——

从边境地区军事互信机制起步,17年来,上合组织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六大领域合作稳步推进,整体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官方与民间并举,安全、经济与人文并重……上合组织合作层次更加丰富,方式更加多样,机制更加全面,顺应了地区一体化进程的大势所趋。

从外交到经贸,从安全到环保,从科技到农业……一年来,中国成功举办重要机制性会议及大型多边活动等160多项,一项项重要共识不断凝聚,一项项重大成果得以收获,为上合组织机制强健增添了更多动力与活力。

“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一年间,有力促进新老成员国加速交流融合,进一步增强了上合组织内部凝聚力,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说。

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锻造上合组织行动力——

5月26日,满载电子产品、茶叶等货物的第3038列“青岛号”中亚国际班列从山东青岛胶州火车站发出,驶往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

2018年5月7日,在青岛胶州湾国际物流园,中亚(青岛)国际班列在值班站长旗语指挥下缓缓开行。

这条全程4500多公里的中亚班列,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拉近了上合组织国家间的距离。

共享古丝绸之路历史记忆,共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上合组织所在地区先行先试,早期收获硕果累累。

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对接,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启动实施,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利推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各成员国、观察员国之间的利益纽带日益紧密。

更充分的就业、更便捷的出行、更丰富的商品选择……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建设为地区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阿利莫夫说,“一带一路”不是一家的独唱,而是一个交响乐。“各种发展战略与倡议的对接,给我们带来了强有力的协同发展效果。”

体量增大、合作升级,凸显上合组织国际影响力——

这是世界经济中一个“重量级选手”: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超过16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20%以上,人口总和超过30亿,市场潜力巨大。

2018年6月6日,约300名来自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内的多国工商界代表在北京出席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工商论坛。

这是国际舞台上一个有着强烈合作意愿与全球视野的合作组织:成立之初,各成员国就承诺“支持和鼓励各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逐步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通”。

加快商签具体领域合作文件,有效落实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不断提升地区贸易便利化和互联互通水平……今年4月召开的上合组织外长会上,各方就推动务实合作走深走实达成重要共识,为青岛峰会锁定诸多成果。

“历史、文化息息相通,地理位置相对靠近,各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为上合组织开展经贸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青岛峰会前夕,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智库代表在北京发出了加强区域合作的共同声音。

“欧亚正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上海合作组织是其主要结构。”阿利莫夫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