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安全繁荣的阳光照亮人类共同家园

——世界点赞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6-11 09:06

政要盛赞

俄方愿同中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持续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在上合组织以及其他多边机制下更好协调配合,助力两国关系与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俄罗斯总统普京

上合组织可以帮助新成员国巴基斯坦与其他成员国分享发展理念,协调立场,发展务实合作,这是上合组织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形成的独特吸引力。

——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

印度作为新成员,愿在上海合作组织中发挥积极作用,支持中方成功举办青岛峰会。

——印度总理莫迪

祝贺习近平主席成功主持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青岛峰会的精彩和中方在办会过程中体现的平等和民主精神令人赞赏。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上合组织成员国恪守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上合组织为成员国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创造了最为有利的条件。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

学者论道

青岛峰会的召开,一定会给白俄罗斯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带来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这对于国家发展、地区安全至关重要。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白发展分析中心主任瓦金

正是通过坚持弘扬“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成员国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顾问、院士海桑岱

近年来,上合组织日益注重开展经贸合作,合作倡议不断涌现,各方持续磋商如何组建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俄罗斯和中国推动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这一对接有望为上合组织进一步开展经贸合作奠定基础。

——欧亚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利索沃利克

“上海精神”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符合当今时代发展大势和地区需要,体现了成员国和各国人民的共同诉求。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国际局局长卡里耶娃·法兰吉斯

媒体刷屏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和丰富了“上海精神”的内涵。期待青岛峰会能够引领上合组织在互利共赢的道路上不断向前。

——白俄罗斯广播电视公司记者扬·帕赫克维奇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为成员国之间构建命运共同体指明新的方向。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推动各成员国在基础设施、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俄罗斯《劳动报》

青岛峰会是将各成员国间达成的共识转化为合作成果的又一重要机遇,将继续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水平,使彼此之间结成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弘扬“上海精神”,谋求共同发展。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

中国历来是世界和平的推动者。对于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和治理经验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

——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著名时事评论员苏尔丹·哈里

资料整理:徐琳、张君兰、李莞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