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上合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涛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6-12 09:16

6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抬头,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这种情况下,秉持新治理观的上合组织,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注入了新的动力。本次峰会通过的青岛宣言也强调,上合组织致力于以平等、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为基础构建更加公正、平衡的国际秩序,根据国际法准则和原则维护所有国家和每个国家的利益。这是成员国基于共同需要达成的政治共识,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上合智慧。

上合组织始终将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本组织工作的优先方向,在安全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地区国家的合作共赢创造了良好环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示范和样板。在17年的发展历程中,上合组织坚决反对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成为维护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也提供了以共同倡导、安全先行、互利协作为特征的新型区域合作模式。

今天,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拥有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并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据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预测,到2035年,仅中俄印三国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就将达25%至33%,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可以说,成员国全部为发展中国家的上合组织,是全球经济发展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为提振全球经济提供了强劲动力。

更重要的是,上合组织的合作超越了成员国政治制度、意识形态、文化传统上存在的巨大差异。自成立之日起,各成员国便始终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作为冷战后出现的新型国际组织,上合组织不仅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且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思路和做法,推动构建安全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成为创新全球治理在地区实践中的生动范例。

当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当今全球化进程中所处的地位接近,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基本相同,普遍有着优化发展环境的共同需求,有着参与国际社会基本关系规则制定的诉求。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以青岛峰会为契机,上合组织必将更加积极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为全球治理的充实完善、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许涛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合作组织研究室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