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琳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6-14 08:59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青岛峰会以其规模之大、级别之高、成果之多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特别是习主席提出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概括总结了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为“上海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也赋予了上合组织新的历史使命。

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要想从根本上维护成员国的安全与稳定,关键在于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中国在适应、把握、引领自身经济新常态中提出的,深刻揭示了中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促进地区和全球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新时期上合组织国家实现共赢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对拉动共同发展的引擎作用愈发凸显。

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上合组织成立伊始,就明确将安全合作作为优先方向。从打击“三股势力”到禁毒、从反洗钱到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上合组织安全合作不断充实和升级,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尽管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但捍卫和平的力量终将战胜破坏和平的势力,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只有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才能夯实上合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安全基石,实现普遍安全。

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作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上合组织以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开展互利合作,在全球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一方面,要坚持开放融通,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趋势,维护世贸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另一方面,要坚持互利共赢,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和发展战略对接,继续深化务实合作。

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上合组织成员国地跨欧亚两洲、汇聚多种文明,独特的文化资源是各国的宝贵财富。尽管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但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才能汇聚起促进民心相通的人文力量,夯实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民意基础。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全球治理是各国共同的事业,上合组织有责任也有能力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尽管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呼声不容忽视,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各成员国要在“上海精神”指引下,致力于以平等、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为基础构建更加公正、平衡的国际秩序,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齐心协力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走过17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风华正茂的上合组织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开启发展新征程。包含上述五大观念在内的中国理念,完全契合上合组织的发展需要,完全契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完全契合世界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不仅将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提供新的精神指引和发展动力,有力促进上合组织的自身发展,也将有利于推动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徐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