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因“合”而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冯升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6-23 08:26

“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不仅为上合组织深化合作提供了思想引领,也给世界带来深刻启迪。

以合作求共赢是上合组织始终不变的追求。2001年6月15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元首在上海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从那一天起,上合组织就确定了“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原则,形成了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的合作模式。

如今,上合组织成员国从6个增加到8个,合作内容由解决边界和安全问题,扩展到能源、贸易和投资、环保、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合作方式不断丰富,合作层次不断深化。上合组织的合作共赢理念得到了各成员国以及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是对“上海精神”的丰富和充实。成立17年来,上合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催生了强大凝聚力,激发了积极的合作意愿,使上合组织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成为当今充满不确定性国际局势中一支极为重要的稳定力量。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正是形成于上合组织独特的发展历程,凝结了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集体智慧,为“上海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的务实合作。《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明确提出,鼓励各成员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环保及其他领域的有效合作是上合组织的宗旨之一。“有效合作”体现了上合组织对合作之“实”的高度重视。青岛峰会通过多份务实合作文件,涉及贸易便利化、粮食安全、海关协作等众多领域,可以说分量重、覆盖广,有助于各国间的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以开放为原则、以融通为手段、以互利为基础、以共赢为目的的合作观,将进一步夯实上合组织的合作根基,促进各成员国协力做大合作蛋糕,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新引擎。

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有助于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当今世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一些国家奉行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给全球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带来了严重负面影响。但是,“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青岛峰会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呼吁维护以世贸组织规则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出了坚持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的一致声音,为推动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注入了强大力量。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成立至今,上合组织因“合”而聚,因“合”而立,已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以青岛峰会为新的历史起点,齐心协力,携手前行,上合组织必将因“合”而新、因“合”而兴,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冯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