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魂逝去,牺牲前一天是他40岁的生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 达 曾 涛 雷霄鸣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4-04 02:06

黄竞一家人游玩时的合影。

戈壁滩,凝望那远去的绿色背影

——追记东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原副旅长黄竞

■解放军报记者 朱 达 特约记者 曾 涛 通讯员 雷霄鸣

做难事必有所得,青春是用来拼搏的而不是用来挥霍的

旷野寂寥,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荒漠。笔直的315国道一侧,迎风挺立着一座简易纪念牌——一堆碎石中间插着4根蜡烛。

“走得太突然了,留个念想吧!”偶有军人路过,他们便会添加几块石头将它加固一下,表达对东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原副旅长黄竞的追思。

2017年夏,该旅列装某新型自行火炮后,开赴西北大漠执行实弹射击任务,黄竞是此项训练任务的负责人。8月2日晚,他在机关驻训点参加完任务部署会后,和一位同事徒步返回5公里外的部队住宿点,一边走一边商量研讨训练方案。21时许,黄竞被一辆超速行驶的地方轿车从后侧猛烈撞击不幸殉职。牺牲前,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快要组织实弹射击了……”

“新装备已经如你所愿形成战斗力,你可以安息了!”黄竞去世后,战友们按照他制订的方案,在接装仅仅2个月后,就圆满完成新型火炮阵地快速定位、侧向射击等9个课目试训任务,打出满堂彩。

出师未捷,热泪满襟。8月1日,人民军队的生日,也是黄竞的生日。记者打开黄竞手机,看到那天他发了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一组大漠的写真照片:狂风漫卷,狂沙遮天蔽日肆虐袭来,仿佛随时要将人吞噬。照片右上方写着他的微信签名:“做难事必有所得,青春是用来拼搏的而不是用来挥霍的。”

猝然离去,他有太多太多没有完成的心愿。亲人们多想能有机会和他说一声告别,他的逝去如同一次猝然的心灵撞击。

女儿黄澍宇的书桌上,摆放着两块质朴的戈壁原石,还有一株种在半截矿泉水瓶的骆驼刺。这是黄竞在驻训期间给女儿准备的小小礼物。如今,望着这礼物,女儿心中有几多不舍、几多思念。

黄澍宇的床头贴着一张暑假生活计划表,上面按着一个红手印,这是父亲牺牲前与她的约定:“军人的孩子做啥事要有计划!”看着这张生活计划表,女儿泪如雨下:“爸爸,我答应你的事正在办,可你答应我的事情呢?”

黄竞与爱人结婚15年,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其实很少。

那年他探亲回家,女儿羞怯地躲到妈妈身后:“‘爸爸’怎么住在我们家不走?”在4岁女儿的概念中,“爸爸”仅是对这个陌生人的一个称谓。

本来黄竞答应女儿从西北完成驻训任务后,带一家人出去游玩,还和爱人列出一张详细旅游清单,如今这个心愿永远无法实现了。父亲去世后,13岁的黄澍宇泪如泉涌,但她牢记妈妈的话:“爸爸是军人,你是军娃,一定要坚强!”

虽然答应女儿的事已经“N”次食言了,其实黄竞心里始终装着她——去年7月份,黄竞在组织远程投送途中休息时,常常翻看《孩子的逆反心理》。他对随行干部说道:“女儿13岁了,开始出现青春期叛逆性格了,怎样做她的思想工作,这方面我得补补课啊。”

在一本笔记本上,他列出和女儿交流时的注意事项:第一,不能啰嗦,她会觉得你很烦;第二,言而有信,答应她的要做到……

牺牲前一天,正好是黄竞40岁生日。那一天,女儿通过QQ发来祝福:“老爸,祝你生日快乐!”;妻子给他发了一个520元的微信红包,代表“我爱你”,谁知第二天他们就阴阳永隔。

驻训期间,黄竞67岁的母亲正好去西北旅游,打算去驻训点看望他。可是,他说:“这边太忙了,来了也没法陪你。”母亲在儿子生日那天发来短信:“建军90周年,我儿40周岁,祝儿生日快乐!”谁知,这竟然成为母子的“永别”。

思念是一首悠长悲伤的歌。黄竞去世后一个月,妻子周仲君在微信朋友圈中发了一首悼念词,表达对逝去丈夫深情的思念——“我是断垣寄梦霜,恸天自悲唱。翠峰挽嶂柔指伤,飘零感万君你阴我阳,桥切痴想,更兼孟婆汤。此一去,半世缘灭,三生思量,何事比路长。”

黄竞牺牲后,战友们纷纷自发从全国各地赶来送别。江西、浙江、湖南、江苏、福建……有的订不到旅馆房间就住在战友家中。举行追悼会那天,亲人们订购的1000多支白花被前来追悼的战友一扫而空,祭奠送别的队伍绵延几百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