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魂逝去,牺牲前一天是他40岁的生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 达 曾 涛 雷霄鸣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4-04 02:06

离去的是一个魁伟的背影,留下的是一首质朴纯洁的歌

人走了,黄竞生前工作过的办公室空荡荡的,一盆根茎稀疏的兰花已逐渐枯萎。办公桌上,摆放的那个白色瓷杯,是他参加抗洪抢险时九江县委县政府赠与抗洪将士的纪念水杯。凝视这个瓷杯,战友们说想起了抗洪中黄竞一手拎一个麻袋,带头拼命堵大坝决口的样子。

人走了,家里空寂寂的,一张靠背已经断裂的藤椅……望着并不值钱但却意义非凡的遗物,妻子周仲君暗自垂泪。

丈夫牺牲后,周仲君在两名战士的陪伴下,到黄竞办公室整理遗物。准备打开保险柜时,两名战士怕里面有个人私密物品,想回避一下。周仲君坦然地说:“我的丈夫我知道,没啥不可以给别人看的。”保险柜打开后,一份厚厚的训练计划和许多训练光碟,呈现在这两名战士眼前。

此外,保险柜里还有一件最珍贵的遗物:一本厚厚的笔记本——黄竞出任某炮兵团团长前,曾经服过役、当过建筑师的岳父对他说:“搞训练你可能是内行,但抓营房管理等后勤工作你可能还要多学习!”

黄竞把岳父的嘱咐当作宝贝一样详细记录下来:“营房档案要整理清楚,每座营房的水电总开关、总阀门的位置要弄清……”如今,黄竞走了,岳父捧着这本笔记本失声痛哭。

黄竞走了,离去的是一个魁伟的背影,留下的是一首质朴纯洁的歌,久久在人们耳边回荡——

一次,一个战士想要转改士官,于是想到黄竞家中“烧烧香”——带来一个礼盒,送给黄竞的岳母,老人不明就里地收下了。黄竞知道后把那个战士叫到家中,把礼盒退还给战士,严肃对他说:“营里面考虑到你素质优秀,本来就想把你留下来,你要是跟我来这一套,就回去直接等我处理吧!”

黄竞当营长时有个外号——“牛奶营长”。一位基层干部提升后,想找黄竞表达感谢之情,但他知道黄竞一不抽烟,二不喝酒,三不收礼。他找到黄竞说:“孩子黄澍宇我是看着她长大的,作为叔叔我给她买一箱牛奶,应该不算过分吧!”黄竞推辞半天破例收下。于是,“牛奶营长”的外号就这样传开了。

有一年春节,黄竞让家人准备好一桌好菜,邀请基层干部和战士到家里一起吃年夜饭。吃完年夜饭,他们给孩子送上了红包,面对黄竞的坚决推辞,战友们说:“大过年的退红包不吉利!”黄竞无奈之下只好先收下来,上班以后他又把红包全部退还给战友。

黄竞担任团长时,战士应家骏家中突遭变故,黄竞便从自己工资里拿出2000元钱资助他。对待战友,他永远有一颗炽热的心,有一团温暖的火。

黄竞本来打算完成演习任务回来,和妻子去贷款买房的。此前,妻子去物色挑选了多家新开楼盘……如今,随着他的离去,购房成了家人心中的痛。

当团参谋长期间,黄竞牵头承建所在单位信息化营院改造。当时有多家公司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他,希望在招投标中给予关照,都被黄竞婉言拒绝,整个工程全程接受纪委监督,确保了在阳光下运行。黄竞任团长2年,参与调整使用干部36名,选改士官278名,选送学兵103名,上下都很服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