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医疗队在老挝维护溃坝灾民生命安全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舟 章建华 周娜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7-30 22:54

7月29日,在老挝阿速坡省萨南赛县密森潘村,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队队员为一名村民做检查。刘艾伦 摄

29日,记者在县医院接诊处看到不少当地民众前来问诊,医疗防疫分队队员忙前忙后,细心为民众检查,他们还带来了B超等当地缺乏的仪器。

一名灾民告诉记者,自己是带孩子来看病的,十分感谢医疗队专程来为当地灾民提供医疗援助。

医疗防疫分队的任务并不局限在这个县医院里。陈章说,先遣小分队还进入受灾村庄查看情况,并到各灾民安置点巡诊,同时还在进行防疫工作。

医疗防疫分队队员刘震雄28日作为先遣小分队成员进入重灾区,前往安置1000多名灾民的东波村巡诊。萨南赛县城到东波村的道路极其泥泞,刘震雄和同伴一路颠簸进入了东波村。

“我们到达后很快开了一个临时门诊,当天就诊治了上百名患者。有些灾民本来就患有慢性病,此前也没有看过医生,我们就在现场给他们提供健康指导,”刘震雄说,“很多灾民都来看病,看完以后都给我们竖起大拇指,说中国人真棒。”

老挝当地气温较高,存在暴发疫病的风险,除为当地民众治疗外,防疫也是这支医疗防疫分队的重要工作。

29日,医疗防疫分队防疫组组长郭金鹏和队员们带着设备,和老方卫生人员一同到县政府附近的居民区进行防疫作业。

“像这样的防疫喷洒,每天要进行两次。”郭金鹏说。

医疗防疫分队抵达灾区后,首先在灾民安置点指导建立传染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就迅速向上级报告,这样做有利于尽早隔离传染源。此外医疗队还指导灾民做好垃圾分类处理,避免卫生隐患。

医疗队员都表示,接到任务来救灾,他们身为军人、身为医生,就要不畏艰险地服务好灾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