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现场,50名参会维和官兵有何心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铮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04 03:01:03

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参会维和官兵心声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盛会现场,50名身着迷彩服、头戴蓝色贝雷帽的官兵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是中国蓝盔的代表,来自我军参加过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部队和维和待命部队,其中很多人曾赴非洲执行维和任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们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忠实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以实际行动为构筑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习主席指出,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广阔,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有可为!维和官兵代表蔡琳对这句话深有感触。蔡琳来自原兰州军区总医院,曾两次赴非洲执行维和任务。因为在维和期间担任联络官,她对中非交往的历程有很多了解,还以此为题撰写过论文。

蔡琳说,5年多来,习主席4次踏上非洲大陆,助力深化合作,擘画未来蓝图,以元首外交引领中非合作,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描绘出中非关系行稳致远的生动图景。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主席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蔡琳说,中非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同舟共济,走出了一条顺应历史潮流、切合双方实际、独具特色的中非合作之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夯实中非关系,推动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事业加速前行。

习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指出,历经磨难,方知和平可贵。这句话引起了维和官兵代表李进京的强烈共鸣。李进京是中国第3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的一员,执行维和任务的经历让他终生难忘。

马里是目前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在这个地处撒哈拉沙漠南缘的国家,16个组织派别冲突不断,4股恐怖势力被联合国列入黑名单,平均每21小时就发生一起袭击事件,持枪扫射、汽车炸弹、埋藏地雷……恐怖事件防不胜防。

“踏上马里的土地后,我才真正认识到战争的残酷与血腥。在马里的一年,我们耳闻目睹了上百次火箭弹袭击。”李进京说,其实,我们并没有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国家,当我们安享和平时,更应该懂得和平的可贵。“为了让世界多一份安宁,让非洲人民远离战火的摧残,我愿再次出征。” 李进京说。

与李进京一起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的,还有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队长傅强。在任务区的一年,他带领医疗分队70名官兵圆满完成联马团赋予的各项任务,累计接诊患者6832人次,实施手术193例,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素质,展示了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该批医疗分队受到联马团的高度评价,被赞誉为“撒哈拉沙漠里的诺亚方舟”。

“从实战化的角度看,参加维和行动,是对部队战斗力的有效检验。在马里,敌情是真的,战场也是真的,要求我们必须时刻按照打仗标准开展工作。” 傅强说,“参加维和一年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对军人来说,必须枕戈待旦,时刻为维护和平做好准备。”

习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愿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非洲国家提升自主维稳维和能力。作为维和待命部队的一名代表,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副旅长李永军深知肩负使命之重。

2017年,中国军队完成了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中国维和待命部队包括10类专业力量28支分队,将根据联合国派兵邀请情况,适时转换成维和任务部队出国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完成注册,为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迈出坚实一步。” 李永军说,和平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维护和平是中国军队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肩负神圣使命的维和军人,我们随时做好了出征的准备。

“为了和平,中国军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一旦走出国门,我们将以实际行动传递来自中国人民的善意,展现中国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风范。”李永军说。

(罗铮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