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军军官在首届国际防务论坛上谈未来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姗 孟凡璐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6-30 17:51

在先进技术的影响下,军队组织形式必须更加富有效力和效率。技术进步为指挥官的能力增加了新的维度,同时也需要他们通过SOP(标准操作程序)、战斗演习等方式来提高自己的指挥能力。

巴基斯坦的沙夫夸特海军上校交流发言,题目为《未来战争作战环境和形态的变化》

当今社会科技日新月异,正在改变着人类生活和社会的各个方面,这极大地便利了世界交往,同时也加剧了冲突。所以越来越多强大的军队在预测由于破坏性技术推动的未来作战环境和战争特征的变化。来自巴基斯坦的沙夫夸特·阿克塔尔(Shfquat Hussain Akhtar)海军上校在论坛上探讨了2035-2050年可能出现的作战环境和战争特征的改变。

他认为,未来作战的环境有两大推动力:一是科技带来的社会变化,二是新社会环境下的兵法。沙夫夸特上校将未来30年时间分作两个阶段进行分析——2020-2035以及2035-2050,他将前者称作“‘人类发展迅速’的时代”,后者则是“‘争议性平等’的时代”。到2035年,世界主要大国和地区强国的军事能力很可能会加剧不平衡,但没有哪个国家能比其敌对国家拥有显著的优势。而到2050年甚至更早,无人系统、先进的战场机器人系统将推动人机合作,它们的应用将越来越普及,并可能成为战斗力构成的重要元素。

在这种条件下,或许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拥有超过其竞争对手的压倒性技术优势,因此各国在未来有可能通过复杂的信息操作、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详细的数据分析等从全球范围获取信息。可以说,未来战争将发生戏剧性和革命性的变化,战争的本质将会改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