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范正双的“侠骨柔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鹤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07 02:12:03

“我的心肠很软,遇见真有困难的人,三言两语便可以倾囊相助,哪怕别人说我傻;我的心肠又很硬,遇到坏人,拼得一身剐也要让他绳之以法。”对于别人称呼他的“好人”二字,原广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特级飞行员范正双有自己的理解。

“我的心肠很软,遇见真有困难的人,三言两语便可以倾囊相助,哪怕别人说我傻;我的心肠又很硬,遇到坏人,拼得一身剐也要让他绳之以法。”对于别人称呼他的“好人”二字,原广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特级飞行员范正双有自己的理解——

2018年的春节,范正双和妻子过得很热闹,孩子张青和陈冠先分别邀请他俩去吃年夜饭,过团圆年,之后他们驱车去看望了孩子范涛和余云云,还有在空军吉林某部当了指导员回家探亲的孩子王新和他的父母,之后又到孩子王高的农村老家去体验民俗风情……

是的,你没看错,他们都是范正双的孩子,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在这些孩子们看来,当范正双向处于人生困境的他们给予资助或鼓励引导的那一天起,范正双在他们心中就是一个“护犊”心切的父亲。

然而,在很多受过范正双帮助的人眼中,“父亲”的角色并不足以描述他的“好人”形象:他热心助人,自家的小汽车几乎成了所住小区的免费“公车”,大家有急事需要用车就会给他打电话;他关爱老人,在冬天寒潮来袭前联系朋友筹集资金为农村养老院的老人送去御寒棉衣;他“不可思议”,将自己继承来的房子远低于市场价格卖给经济不宽裕又急需住房的陌生战友;他嫉恶如仇,帮助被地痞打伤的驻地工厂员工讨回公道……

2009年10月,原广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师职特级飞行员范正双退休后,“做好事”更成为他的生活习惯,一直在热心助人的路上奔忙着。妻子刘腊梅既爱范正双热心仗义,又心疼他奔波操劳,“我家老范这个人,很难辨别出他身上的优缺点,优点是为人好,缺点也是为人好。”听到老伴的戏言,范正双坦然一笑:“我老范一生没啥能耐,不就是有这么个‘爱好’吗?知道别人有困难却不帮,我心里会不安。”

舐犊情深

“看到那些有困难的孩子,恻隐之心就会油然而生”

1998年,时任飞行员的范正双被选调参与湖南省招飞工作,一个来自湘西的学生吸引了他的注意。那个学生是个孤儿,家境贫寒,但学习成绩很好,还担任学生会主席。一想到3个月后还要复查,其他孩子都有家人照顾,可他……范正双生了怜惜之心,他找到带队老师了解情况,得知孩子有轻度营养不良时,连忙去银行取出2000元钱交给老师,嘱托他回去后多买些营养品给孩子吃:“他是我们空军飞行员的好苗子,用这些钱给孩子补补身体!”

那个年代,2000元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件事很快在招飞中心传开,很多考生专门跑到范正双负责面试的房间里,看看他长什么样,并提出很多与飞行有关的问题,范正双都一一耐心解答,并积极为有困惑的考生出主意、想办法,“看见他们露出笑容,听到他们真诚地说‘谢谢’,我就很开心很满足。”

由于之后范正双多次参加招飞工作,认识了很多家境不好但品学兼优的孩子,自此他就走上了一条热心助学路。因为早些年范正双的妻子体弱多病,夫妻俩一直没要孩子,他们就将受他们帮助的学生视为自己的孩子。范正双认为,有的孩子资助钱物就能渡过难关,而有的孩子需要的却是倾注感情的教育和引导,去鼓起他们克服困难的勇气。

家住湖北省钟祥市的张青,曾连续3次参加招飞未通过,后来入伍到陆军某部。因为初入军营感到理想与现实差距太大,新训第二个月他就待不下去,偷偷告诉家人想溜回家。劝解无果的父母一时急坏了,就去找招飞时仅有一面之缘的范正双求助。范正双一听也着了急,要是张青当逃兵被退回原籍,一辈子可就抬不起头了。时间紧迫,又临近年关,买不到坐票的范正双在火车上站了16个小时赶到张青的单位。当张青见到范正双时,整个人都惊呆了,没想到仅在参加招飞时见过面的范正双能为了自己如此奔波。当范正双声音沙哑地讲完自己从一名陆军战士成长为一名特级飞行员的经历后,张青泪流满面:“您把我当亲生孩子一样看待,我决不会再干傻事。”随后,范正双又接连写了10多封信开导张青。从那以后,张青像是变了个人,认真投入到学习训练中,后来顺利选取士官。

20年间,范正双先后拿出数十万元,热心帮助几十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2013年,受过范正双帮助的孩子们从全国10多个城市赶来武汉,集体为他过六十大寿。但更让范正双高兴的是,这些孩子在自己受助渡过难关后,都在用感恩之心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有的忙于支教,有的当志愿者,有的定期给公益组织捐款,“这些金子般的心是钱买不到的,非常珍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