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防教育触及百姓心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大昊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12 09:49:44

第18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夕,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与驻地学校开展国防教育活动,10余名带兵骨干教授学生军事知识、军事技能,增强学生的国防教育观念。张洪瑜摄

前段时间,陆军某特战旅原政委武仲良做客央视《开讲啦》,讲述特种兵百炼成钢的心路历程,揭开特种兵部队的神秘面纱。武仲良现场示范格斗术并联系成长经历谈感受,宛如一堂生动活泼的国防教育课,网上网下点赞一片。这启示我们,利用好载体平台,设计好形式内容,就能让国防教育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普通大众的心灵。

有人说,世界上最难的事,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头脑。国防教育的主导权在施教者,但主动权在受教者。对施教者发出的信息,受教者只有主动接收,才能有效吸收。如果受教者在教育中提不起兴趣、找不到乐趣,即便把人拴住了,把内容灌输了,恐怕也是“水过地皮湿”,事倍功半。

以“主导”赢得“主动”,其实并不难。对普通群众而言,军营是陌生的、神秘的,这种对军营、军事和国防的好奇心、新鲜感,无形中给国防教育增加了吸引力。尤其是广大向往军营的有志青年,对国防教育有天然的亲切感。抓住这些传播人群,讲好军营故事,传播好国防声音,用好军营开放、少年军校等形式,就能很好地把国防观念的“种子”播进广大群众的心田。

当然,国防教育“好讲”,但不一定能“讲好”。这个过程中,国防教育组织者需要克服两种现象。一种是曲高和寡,有的习惯以我为主,不考虑受众的喜好和接受能力,讲理论不接地气,组织活动缺少生气,形式僵化难聚人气。还有一种是曲低和寡,有的一味迎合受众口味和需求,为了吸引人忽略了打动人,为了有意思忽视了有意义,讲“想听的”而不是“该听的”,甚至出现低俗、庸俗、媚俗倾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同样如此。增强国防教育的全民性,扩大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比如,用“方言”“网语”做好理论“翻译”工作,让人听得进、听得懂;以体验式、互动式的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建设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和国防教育主题街区,让人在娱乐休闲中接受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国防观念。

人们要求新东西,形式和内容都要新。国防教育唯有紧跟时代要求,贴近大众特点,满足大众需求,才能让国防教育触及百姓心灵。(陈大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