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尖起舞的海空先锋

——记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群体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刚 孙飞 吴登峰责任编辑:丁杨2018-09-13 19:18

突破

夜间舰基起降是舰载战斗机飞行训练中风险极高的课目,不仅对飞行技术要求极高,还要克服环境、心理等因素的影响,极易产生飞行错觉。

“夜间着舰,就像驾驶员蒙着眼睛,驾车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时200公里的时速疾驰,别人不停地提示‘向左一点’或‘向右一点’。”飞行员徐英说。

这一瞬间,记录了他们突破舰载战斗机夜间舰基起降技术难关的历史时刻。

是夜,冰冷的海风掠过飞行甲板。

“计时起飞!”

霎时,蓝色的发动机尾焰急速喷射在挡流板上,将周围的空气烤得炽热,徐英驾驶“飞鲨”战机冲出航母甲板14°仰角,向着漆黑的夜,闯出更新的路。

历史是让人铭记的,但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需要不断刷新历史。

飞行员卢朝辉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齐射多枚导弹,一次成功拦截多个来袭目标;徐英驾机携弹起飞,掠海完成发射,准确命中目标;徐爱平突破了海军航空兵超低空特技飞行史上极限数值。

自由空战、“背靠背”、未知环境……如今,这些名词已经融入年轻飞行员的日常训练。一次,某项任务结束后,他们为检验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连续作战能力,紧接着又组织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进行突防训练。没有脚本设计,没有预先演练,飞行员们在实战背景下成功完成突防并将目标摧毁。

融合

某日凌晨,辽宁舰甲板上一派忙碌景象,多批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依次腾空而起,展开“背靠背”自由空战演练。当天,多架歼-15战机轮番起降、加油,练技术、练战术、练谋略、练指挥、练协同,强化了体系构建的严密性、兵力协同的默契度、指挥控制的效能性。

那次对抗训练,检验了航母编队远海综合攻防能力,深化了航母编队远海体系作战运用,标志着航母编队远海舰机兵力协同运用向深度拓展。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部队长徐汉军说,航母编队体系作战的刚性需求,决定着舰载战斗机必须走向远海大洋。

2016年底,“飞鲨”战机随航母编队首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在近似实战环境中开展全系统、全流程、全要素整体训练和实际使用武器演习;2018年,在某次对抗训练中,数架歼-15战机先后前出,与辽宁舰航母编队所属多艘驱护舰、多型直升机密切协同,对蓝方数艘舰艇实施精确打击。

几年来,“刀尖舞者”从无到有、从零起步,多次出色完成跨区机动训练、远海对抗演练、系列实战演习、重大阅兵活动和香港回归祖国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庆祝活动等多样化军事任务。

几年来,舰载战斗机舰基多批起降、多机轮转、高频调运等难点训练,空中拦截、空面突击、实弹射击等重点训练,逐步形成常态。

(张刚、孙飞、吴登峰)

(新华社沈阳9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