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总理的“两弹一星”情结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亓创 乔楠楠责任编辑:乔楠楠2019-01-08 00:35

要想到21、22世纪,要为子孙后代着想

发射人造卫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1965年时,钱学森等就上书党中央,希望早日把人造卫星列入国家任务。周恩来报告了毛泽东,采纳了钱学森的建议,并把我国第一颗卫星命名为“东方红1号”。

在卫星研制的过程中,周恩来以中央专委的名义发出指示,要求全国上下通力合作,全力以赴研制卫星。

1970年4月24日晚9时35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升空入轨。周恩来听到卫星入轨的消息后,立即向毛泽东报告了这一喜讯。而毛泽东在书房里,已从收音机里听到了从卫星上发来的清晰洪亮的《东方红》乐曲。

上图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下图,人们争相眺望“东方红一号”通过北京上空(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1970年7月,核动力陆上模式堆运行试验准备就绪。中央专委在对模式堆启动提升功率问题进行讨论时,周恩来着重审查了启动运行的安全问题,并在会上指示:这是核动力的起点,也是奠定核电站的基础。在同年一次中央专委会上,周恩来听取上海市研制核电站问题汇报时明确:我国发展核电,应遵循“安全、适用、经济、自力更生”的方针。从此,我国原子能工业发展的重点转向建设核电站,和平利用核能。

1974年4月12日,是周恩来生前主持召开的最后一次中央专委会议,审查批准了上海 728工程(以周恩来1970年2月8日首次提出要搞核电站的时间命名的,也就是今天已投入运转的秦山核电站)的建设方案。也许,周总理已预感到自己参加中央专委会的机会不多了,在这次会议上,他以惊人的毅力,忍着巨大的病痛主持会议,并作了长篇讲话,对我国尖端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周总理十分关心对核电站“三废”(废渣、废液、废气)的处理,详细询问了各种处理方案,并一一作了指示。他还一再告诫与会同志:要想到21、22世纪,要为子孙后代着想。与会人员眼含热泪记下了他的嘱托。

50多年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期——1976年1月8日上午9点57分,历经3年半重病折磨的周恩来总理闭上了双眼,结束了将近600天困卧病榻的苦难岁月,人民敬爱的好总理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着的人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