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总理的“两弹一星”情结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亓创 乔楠楠责任编辑:乔楠楠2019-01-08 00:35

我关心两件事,一个水利,一个上天

为“中华腾飞世界”奋斗了一生的周恩来总理晚年曾说:“解放后二十年我关心两件事,一个水利,一个上天。”“上天”,即指新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周恩来总理在他26年的总理生涯中,亲自组织领导了“两弹一星”的每一个关键战役,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取得了一系列载入史册的辉煌成就,为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奠定中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地位,作出了奠基性的巨大历史贡献。

周总理照片。资料图

在开创和领导中国“两弹一星”伟大事业的艰辛探索中,周总理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培育、催生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同时也是忠实践行“两弹一星”精神的光辉典范。周恩来总理精神与“两弹一星”血脉相通,基因相融,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质和时代精神的高度统一与完美结合。这种伟大精神,在人民心中矗立起一座光耀千秋的精神丰碑,也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一份弥足珍贵、世代相传的精神遗产。

 
十里长街送总理。资料图

周恩来,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祖国不会忘记他!人民不会忘记他!历史不会忘记他!

那个曾喊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一生的鞠躬尽瘁只浓缩为一个心愿:国家富强!

那个曾赠言“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少年,一生的披肝沥胆只升华为一个梦想:民族复兴!

时光荏苒。2014年8月,“华龙一号”融合方案成型;2015年5月,示范工程福清5号机组开工。中国成为继美法俄之后,世界上第四个具有独立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2016年10月,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自动交会对接成功。中国开始进入空间站建设阶段。2017年9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比此前世界上运行最快的法国TGV高铁(运行时速达320公里)还快。2018年,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

看啊,我们离周总理的期盼又近了一步。

当年送您的十里长安街,如今已是十里繁华!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而我们,不会停下奋斗的脚步,对您最好的告慰,便是建设一个更好的中国!

2019年1月1日,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升起,和平鸽飞过天安门。亓创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