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70年前军委指示的背后,彰显的是战争的伟力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綦欢 智善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1-10 21:06:37

这份70年前军委指示的背后,彰显的是战争的伟力

——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

今天是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日。自1948年11月6日发起至1949年1月10日结束,淮海战役创造了我军在战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彻底粉碎了国民党的防御计划,使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获得解放,从根本上动摇了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统治。自此之后,国民党政权的覆灭就成了时间问题。

我们在各大媒体的回顾中,找到了这样一组数据——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前,人民解放军和国民党军队力量对比相较以往虽然好转,但差距依然不小——兵力60万:80万,火炮1364门:4215门,坦克22辆:215辆,飞机0架:158架……

然而,65天后,战役结果令蒋介石垂头丧气,国民党军5个兵团部、22个军部、56个师共55.5万人被消灭,约占其参战兵力的69%,装备辎重损失更是不计其数……

毫无疑问,这是党史军史上极其恢弘的一章。然而,历史总是由细节组成。硝烟散去,那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与故事,那一张张珍贵的黑白照片、一封封泛黄的战时电文,也值得我们久久回味与思考。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有一份1948年12月17日从西柏坡发出的电报:凡我华东、中原参战部队,前线人员,一律慰劳以每人猪肉一斤,香烟五包,凡不吸香烟者,得以其他等价的物品代替。

此时战役已经进行了40多天。军委为何专门为一斤猪肉、数包香烟的区区之事下发指示?

回望历史,在三大战役中,淮海战役相对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有着更为特殊的地方。参战兵力不仅比国民党要少接近20万,作战地域也深处国民党统治腹地,东北、华北、西北战场的形势对华东战场影响也相对较小。因此,在汇集了接近两百万大军的淮海战场上,中国共产党不仅要在军事上打败敌人,还要在政治上打败敌人;不仅要比双方战斗力的强弱,还要比看谁能动员更多群众参加军队;不仅要比谁能征借到更多物资支援战场,还要比谁能更有效率地将补给送上前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