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就是当逃兵,有一种成长叫“换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谢江 吴敏 陈万金责任编辑:丁杨2019-01-11 09:35

“军改,改别人不觉得,改到自己才感到痛”

还记得刚进筹备组那段日子,没过两天,王尚俊就碰上个棘手活儿——支队原干部股股长李昭治“蔫儿了”。他俩平时感情要好,对于李昭治的表现,王尚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李昭治在基层苦干三年,一路从干事升至股长。改革中,由于任职年限不到,他被暂时定岗为人力资源科干事。岗位一变,李昭治不再像以前那样风风火火,做事也打不起精神。

作为老政工,王尚俊敏锐察觉了李昭治的变化。接下来的日子里,他有意识地去给李昭治做思想工作。

这天,夕阳斜照在训练场的草坪上,给小草带来冬日里的温暖。晚饭过后,李昭治独自来到训练场,耷拉着脑袋,沿塑胶跑道散着步。

王尚俊见状故意“凑”上去,与李昭治边走边聊,阳光洒在他们肩头,两人的背影在草坪上越拉越长。

没多久,王尚俊巧妙地将话题转移到了改革上:“你干工作大家都看在眼里,但改革是大势所趋,个人还是要服从组织安排。”这番话点到了李昭治的“痛处”,面对老友,他很快将埋在心底的困惑和盘托出……

那天,两人聊到很晚,到底聊了些什么,王尚俊今天已记不太清楚。只记得李昭治该流的泪流了,该倒的苦水倒了,最后两个人搭起肩,吼起了军歌《打靶归来》《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打那儿以后,李昭治又找回了“军人本色”,他不断调整心态,渐渐恢复了工作活力。

帮战友解开了心结,王尚俊如释重负,他也打算大干一场。没想到一纸命令的到来,犹如一盆冷水泼到他身上。

时隔数月,王尚俊依然清晰地记得宣布命令时的场景。礼堂里人头攒动,明亮的灯光,泛着白光的地板,主席台上低垂的天鹅绒帷幔……眼前的一切,郑重而庄严。

会议开始,整个会场鸦雀无声。“王尚俊……”听到自己名字时,王尚俊手心一紧,心跳突然加快,“答案”也随之揭晓——他被任命为总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干事。

那一刻,王尚俊的头脑一片空白。他怎么也没想到,在新一轮改革中,自己被任命为一名普通干事。

王尚俊换岗的消息,如一阵风似的迅速传开,一时间成了大家议论的焦点。“犯了事才被换岗的吧”“应该是筹备组期间没干明白”……更让王尚俊委屈的是,这种“平职换岗”成了一些人口中的“降格使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动,入伍14年的王尚俊有点措手不及,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失落和迷茫:“军改改别人不觉得,改到自己才感到痛。那种干着干着岗位变了的滋味,着实不好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