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战士一个“家”,他们是守在山巅的信号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洪玉成 武冠军 刘亚迅责任编辑:丁杨2019-05-06 09:03

平淡 夏天快到了,战士们在平台上吃晚餐。日子平平淡淡,因为肩负的责任,每一天都如花开花落一般从容、洒脱。龚子文 摄

唯有静心,才能守好一片心海

没有围墙,一座三层小楼,5名战士,就是一个“家”。

坚守台站,守望孤寂,这对每一个年轻人来说都是一种考验。

在山上守了6年,中士夏愉已经习惯每天做好“选择题”:“信号台的兵,眼里必须只有那片海和海上的船只,唯有心静,才能守好一片心海。”

这位20多岁的北方小伙儿,脸上写满与年龄不相称的坦然。夏愉说,上山6年来,他和战友们心里有一根弦始终绷得很紧,从来不会因为过年过节放松警惕,“山上保持高度戒备,山下才能岁月静好。”

在杨隆眼中,责任就像自己守的山,在眼前更在心间。

4年前,杨隆告别了家乡湖南的大山,来到了信号台。同样都是山,杨隆却觉得,这里的山在他心里更伟岸——因为坚守山顶信号台,他拓宽了视野,也对海军的使命、责任有了最直接的感受。

“接过您的钢枪,虽没能走上战舰,但守在港口外的山顶、为过往战舰导航,我也感到光荣。”来到信号台的第一年除夕夜,杨隆给曾是战舰水兵的父亲发去一条信息:当了兵才懂得您,只要需要,我会在这里一直守下去的……

后来的日子,杨隆没有食言。

那是一个清晨,刚下了夜班,杨隆正在等待战友来接岗,一艘看不清舷号和国旗的商船,出现在他的观察视野内——那艘商船,正往港内方向航行。

凭借一种直觉,杨隆意识到,这极有可能是一次险情。

他冷静地拿起对讲机,向台长杜仕伟报告。天刚蒙蒙亮,杜仕伟披上外衣上了楼顶观察哨。经过瞭望和观察,杜仕伟认为该船只十分可疑,他果断上报情况……经核查,那竟是一艘精心伪装的外籍走私商船。

这次经历,发生在杨隆入伍第二年。他终于懂得,每一次看似平淡无奇的战备值班,都关乎海上特情的及时处置;信号兵这个岗位看似平凡,同样需要练就过硬本领、时刻保持警惕。

“信号兵很普通,也很重要。”如今,想起杜仕伟说过的这句话,杨隆越发领悟到其中的真谛。

这些年处置各类险情,杨隆从未出现一次纰漏。他渐渐明白,所谓“直觉”,只是一茬茬信号台官兵融入血脉的“警惕基因”。正因如此,信号台成立63年来,始终保持着发文“零差错”的纪录。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每一名信号兵的担当底色。历届台长都会逐一带领战友,梳理各类复杂线路,并用彩色标签精确标记,坚持每天试机试线……

在信号台训练室内,存放着一张已经泛黄的报文。多年前,一名战士在记录报文时,不小心把报文中的“逗号”写成“句号”。一向性格温和的老台长周彦辉发现后,当即严厉地批评了他……当天晚上,这名战士把自己关在屋里,一笔一画地重新抄写了整整10页报文。

周彦辉看着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不是小题大做,信号兵肩上的担子,就像坚守的大山一样是沉甸甸的。”对此,杜仕伟有他的观点:一个连是一支队伍,一个班是一支队伍,一个人也是一支队伍。既然是队伍,就得执纪如铁。

这,也是一茬茬信号台战士们严格遵守的信条。他们平常一人值班,一人做饭,一人下山买菜……每天早晨出操,人员全部到位,也只有两人,他俩一个人带队喊口号,一个人做动作,一丝不苟。

天天日日如此,风雨无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