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战士一个“家”,他们是守在山巅的信号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洪玉成 武冠军 刘亚迅责任编辑:丁杨2019-05-06 09:03

若是有来生,我还愿守在那座山头上

虽然转业多年,只要讲起老台长周彦辉的故事,还是令人感慨万端。

说来也怪,接受我们采访的战士,都未曾与周彦辉谋过面。但他的故事,在信号台无人不晓:老台长18岁上山,一待就是14年,立过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

当现任台长杜仕伟讲起老台长的另一个故事时,会议室里瞬间沉默了。

10多年前的一天,下山买菜的战士捎回来一封周彦辉的家信。在信号台,收到来信是一件大事,有时大家都会跟着一起读信。战士们围着周彦辉,嚷嚷着让他赶紧把信拆开,看看嫂子写了啥甜言蜜语。

周彦辉笑着说:“明天是她的生日,到时我们再一起拆信吧。”

第二天一早,台风突然袭来,大家围坐房间内翘首以盼,周彦辉小心翼翼地拆了信,读了没几句,他脸色沉了下来。大家赶紧凑过来一看,这是一张医院诊断单——周彦辉和妻子刚刚失去了他们第一个孩子。

周彦辉哭了。结婚8年,他对妻子和家庭亏欠太多。战友们默默陪伴他,无须太多语言,战友的守护就是最好的劝慰。

不久,山下又送来一封信,这次是战士杨昆的信。他在战友陪伴下打开信封,一张折叠成爱心形状的信纸滑落。

杨昆和女友相恋多年,再过几天就是他们的相识纪念日,女友寄来了横跨大半个中国的“幸福许诺”:“和你在一起好多年了,我们要不要组个家?”

爱的忠贞与执着,力透纸背,让现场所有人为之动容……

杨昆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周彦辉比他还激动,连连说:“今天是个好日子。你的开心事,也是我们的开心事。”

一个人的苦与乐,也是全站官兵的苦与乐。官兵守卫大山,也守护彼此。

如今杨昆退伍了,周彦辉转业了。可他们始终牵挂着山顶的“家”,逢年过节总会打电话过来,事无巨细,问东问西。

今年2月,杜仕伟手捧一束鲜花,昼夜兼程赶回家乡一所医院,探望刚给他生了个大胖儿子的妻子杨洋。

原本,杨洋的预产期还要推迟半个月。杜仕伟接到妻子早产的电话,战友们赶紧帮他收拾行李。在祝福声中,他急急忙忙踏上了返乡的列车……第二天,怀抱儿子,杜仕伟激动地与战友视频连线。在人生最幸福的时刻,他希望与战友分享。

经历风雨方见彩虹,往昔的艰苦岁月,成了今天砥砺奋进的注脚。

这几天,杜仕伟拨通了周彦辉的电话,他们聊起彼此的家庭,聊起了今昔岗位,还聊起信号台的变化——去年三层楼翻新了,新建了临时来队家属楼,健身房也建起来了,每个人还配发了电子阅读器,战士们都抢着为大山的“家”增光添彩……

得知杜仕伟刚刚成为父亲,电话那头的周彦辉笑声爽朗。

此时此刻,窗外那株栀子花树,嫣然盛开,树姿挺拔,阵阵花香随风飘远……信号台的5名战士,年纪最大的杜仕伟也才28岁,正处在青春昂扬的年纪。在这寂静的山巅,与花草相伴、与山石相依、与海风相诉,信号兵的故事会被山海永远铭记。

挂断电话,周彦辉给杜仕伟发来了一条信息:“若是有来生,我还愿意守在那座山头上,和战友们一起看潮起潮落、船来船往,看栀子花花开花谢。”

青春因奉献更美好。这5名默默奉献的战士,正如含苞待放的栀子花,又如那熟悉的旋律:“栀子花开,如此可爱,挥挥手告别欢乐和无奈,光阴好像流水飞快,日夜将我们的青春灌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