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三大战役纪念场馆,聆听红色故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游巨波 姜玉坤 等责任编辑:丁杨2019-05-08 10:38

淮海战役纪念馆

推独轮车体验支前伟力

■汪志鹏 中国国防报记者 王少亭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坐落在江苏省徐州市凤凰山东麓,苍山翠柏,高塔耸立,承载着人民胜利的记忆。

70年前,解放军60万大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止商丘、北至临城、南达淮河的辽阔战场上,与国民党军80万人马展开战略决战。经过65个昼夜的艰苦奋战,共歼灭敌军5个兵团、22个军、56个师,计55万余人,为人民解放军渡江南进、解放全中国奠定了基础。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老馆)1965年建成,新馆于2007年开放,统一由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负责管理。

淮海战役胜利70年了,淮海战役精神的内涵是什么?对当今建设发展有什么现实意义?纪念塔管理局发挥平台优势,先后成立淮海战役暨区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淮海战役口述史研究中心、淮海战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系统发掘整理淮海战役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

去年,一场研讨会上,各界专家从不同角度提炼淮海战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信念,排除万难、敢打必胜的奋斗精神,不怕牺牲、忘我献身的崇高情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纪律观念,依靠人民、爱民为民的坚定立场。”“淮海战役是人民的胜利,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需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强大威力。”

有序传承离不开史料支撑,离不开历史资料整理和革命文物保护。记者了解到,目前纪念馆共收藏相关文物、照片、资料、书画等17311件,一年来新增藏品就多达1050件。

“传承是我们的使命。发掘、整理、丰富、完善、传承淮海战役精神是纪念馆建设发展的价值所在。”纪念塔管理局局长蒋越锋说。

他们开展淮海战役精神进党课、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研究设置理论教学、音像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四个教学单元11个研学课程,编辑出版9本学习图书,录制6个微视频,组织宣讲团,全方位多角度讲述红色故事。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徐州市规划局、星光小学……仅去年1至10月,就有2.9万余人次参与教育活动,就连上海和深圳等地的学校,也不远千里组织学生来到这里开展研学活动,重温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激发爱国之志、报国之情。

初夏时节,惠风和煦。记者看到纪念馆园区“支前小道”上,一队小学生在解说员的帮助下,体验推着独轮车送“军粮”。“独轮车是解放区人民使用最普遍的运输工具。在淮海战场上,80%以上的运输任务是靠挑子和小车完成的。当年,一个支前模范运输团仅用3天就运粮5.6万公斤。”“他们太厉害了,真是了不起。”听了解说员的解说,同学们在惊讶之余,更激起了继续推车前行的兴趣和动力。

据介绍,接下来,纪念馆将设计推出淮海战役主题文创产品,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