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军的冷知识,你知道多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马嘉隆2019-05-17 08:35

上世纪20年代中国就出现了集团军

从清末到民国初年,中国陆军平时最大编制为军,一军辖两镇(师)。中国最早出现集团军,是在北伐战争时期。1927—1928年,国民革命军曾先后编组了4个集团军,分别由蒋介石、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为总司令。但当时的集团军,就其性质、任务和编成而言,都不同于现在意义的集团军,不是以作战任务编组的战役军团,而是以派系、隶属关系划分的军事集团,这4个集团军分别为蒋系、冯系、阎系、桂系,是各主要新军阀的基本力量。各集团军的编制规模也不尽相同,其中:第一集团军以下为军团-军-师编制,最多时辖6个军团、20多个军;第二集团军以下为方面军-军-师编制,最多时辖9个方面军、30多个军;第三集团军以下为军-师编制,最多时辖十几个军;第四集团军以下为军-师编制,最多时辖16个军。

抗战时期,中国军队为对日作战,曾编组40多个集团军,为战役军团,也是战时最大编制。一般采用集团军—军—师体制,每个集团军通常辖2-3个军,一般为数万人。集团军的基本部队主要是步兵,并配有少量的炮兵、骑兵、工兵等。抗战中壮烈殉国的张自忠将军,就是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

张自忠将军

此外,抗战期间中国军队还编有路军、军团等单位,如十九路军、第二军团等,也属于集团军一级的编组。解放战争时期,为进行战略决战,国共两党的军队都组建了若干集团军一级的野战兵团,兵团一般辖3-4个军,编8-12万人。

第十八集团军并不是我军最早使用的集团军番号

众所周知,我军在抗战时期曾使用过第十八集团军番号。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早在红军时期就有过集团军的番号。中国工农红军初创时期,部队建制还不完整,通常一个军只有几千人,一个师才一两千人。1930年,红军经过近3年的创建和在游击战争中的发展,已进入组织形式和作战形式变革的新阶段。1930年4月15日,中央军委发布军事工作计划大纲,决定成立军团以上的统一指挥机关,指示各地红军合编或扩大部队,以遂行大规模的进攻作战。同年6月,按中央的决定,成立了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红一军团两万余人,红三军团一万余人。及至1935年9月,又相继成立了8个军团。这期间,军团也曾有“集团军”名称,如1931年3月2日中共中央《关于第二次反“围剿”的补充指示》中,就提到第一、三集团军总前委,第二集团军前委,各集团军等。

红一军团部分指战员合影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不久,八路军又按战斗序列改称第十八集团军。路军和集团军的编制级别不是军,而是比军高一级,和这一时期前后出现过的军团、兵团相当或相近。国民革命军的路军和集团军通常下面可以辖军,可是蒋介石为了限制共产党的武装,有意压缩编制,只给了八路军(第十八集团军)3个师的编制。第十八集团军的番号一直用到抗战结束后。经过抗日战争的洗礼,第十八集团军早已不是刚成立时的三个师4万多人,而是发展到拥有几十个师、90万众,实际上是相当于方面军群的武装集团。

十八集团军臂章

解放战争时期,我军也曾有过集团军番号。为了迎击国民党军对陕甘宁解放区的重点进攻,1947年2月10日,中共中央军委决定集中六个主力旅2.8万人组成陕甘宁野战集团军,同年3月20日,陕甘宁野战集团军改编为西北野战兵团。

中央军委关于组成野战集团军的命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